全部

青岛推进"健康中国"试点 18家二级以上医院转型(3)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19 08:52:01

一核、两带、三区、四组团

“星座式”布局健康产业空间

作为“健康中国”示范点,即墨市研究制定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健康服务、养老、养生、保险等健康服务产业,推进医疗器械、健身用品、生物医药等健康制造产业,将即墨打造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和区域特色的“健康之城”。

据了解,即墨将按照规划的“一城一园一带多区”健康产业空间布局,新建鳌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青岛生命科技产业园、大沽河沿岸健康产业发展带、体育休闲养生区和健身养生特色街区等项目,打造国民健康素养示范基地、国民健康素养培训基地、健康中国示范基地。到2020年,初步构筑起生命科学、医药研发生产、医疗养老、疗养康复、养生保健、体育健身等全产业链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正如即墨市对大健康产业规划中所显示的繁杂内容,健康产业是一个宏大的概念,不仅有“医养结合”和社会办医,还涉及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信息化建设、健康物联网建设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去年上半年,市政府出台政策,为青岛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

其中,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空间布局的要求,我市健康服务业将采用“星座式”的健康产业空间布局理念,根据各区市区位和产业优势,形成“一核、两带、三区、四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一核”即依托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的中韩街道区域,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包括医疗服务、疗养康复、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医学教育、健康产品研发在内的健康高端服务集聚区,打造全球慢病康复愈养基地;“两带”分别是沿海健康产业集聚带和大沽河沿岸健康产业发展带;“三区”是依托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区域、胶州湾北部红岛区域、西海岸大珠山区域建设三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四组团”分别要建设健康产业即墨组团、胶州组团、平度组团、莱西组团。

此外,青岛市崂山区、李沧区、胶州市、市北区、城阳区为市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其中崂山区被推荐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市)试点,市北区、城阳区为省级试点。

[责任编辑:李英、孟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