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3-10-06 11:24:10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9月18日,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举行;9月25日,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举行;9月27日,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国际启动大会举行。近期,国际性海洋大会接连在青岛召开,让青岛“活力海洋之都”的标签愈加鲜明。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已在青岛举行三届;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落户青岛,并在青举行国际启动大会……一系列国际性海洋大会的召开,让世界目光持续聚焦青岛,而这给青岛以及我国带来了什么?

一个舞台:分享前沿海洋科技

在国际性的海洋会议上,国内外海洋领域顶尖专家相聚一堂开展探讨交流,实质上打造了一个展示、互鉴前沿海洋科技的舞台。

海洋观测与探测是认识海洋的基本手段,是海洋经济开发、环境保护和权益维护的基础。在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上,美国、法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相关负责人就“海洋观测与防灾减灾”主题分享各国做法,让青岛以及我国有了对标、追赶的方向。

“经多年布局,我国已初步建立五大近海业务化观测网,覆盖我国从渤海、黄海、东海到南海(近岸)的中国海区域,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成说,“不过,我国与处于第一位的发达国家的业务化观测网还有一定差距。未来将瞄准国际海洋领域最前沿,不断推动我国近海业务化观测网提质升级。”

不仅是海洋观探测领域,在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国际启动大会上,国内外嘉宾围绕海洋新材料、海洋医药、蓝色碳汇、海洋可再生能源等热门领域,发表主旨报告,开展研讨交流。以会为媒,不同国家分享着前沿海洋科技成果,并在相互交流与碰撞下,影响和描绘着未来海洋发展的新图景。

“借助大会,我们在海洋科技方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一些核心进展,比如说发布的浪致混合原创性理论,将海洋模拟与预报误差减少了80%以上,使得我国在海洋和气候预测领域走到了世界的最前沿。”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国际启动大会上,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乔方利表示。

一个平台:深化海洋交流合作

在国际性的海洋会议上,互鉴前沿海洋科技成果往往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它的另外一个目标,是借助大会这个平台,不断深化海洋交流合作。

在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上,有8个项目现场签约,推动青岛绿色低碳发展和海洋经济、海洋产业突破。项目签约是海洋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式。据青岛市科协统计,自2019年举办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以来,青岛不断聚集海洋人才、学术、产业资源,加强国际海洋科技领域交流,每届大会都会吸引大约3个国际组织、10余个国家的专家参会,目前已有近40项合作项目通过大会落地青岛。

当然,很多合作并不是在会议现场就可以立刻达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是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上名副其实的“老面孔”。今年,他不仅牵头发起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分论坛“2023国际海洋腐蚀防护产业大会”,分享团队在海洋防腐蚀领域的成果,而且继续开展线下海洋腐蚀成果展览,矢志不渝寻找成果转化“良缘”。得益于多年参加世界海洋科技大会等活动并“奔走呼吁”,近年来,他们团队研发的海洋防腐技术日益受到关注,已在上百项重大海洋基础设施中进行应用,在国际上形成核心竞争力。

“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已经举办过两届,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在2023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上,崂山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抛出了这个问题,他回答说,“至少有这么几件标志性的成果:我们与澳大利亚共建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为南大洋与南极研究搭建了全球性合作基地;我们与美国共建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面向全球发布共享最高分辨率的地球气候系统模拟大数据;我们还推动了第四届世界海洋观测大会‘落地’青岛,这将是海洋观测领域世界顶级盛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以会聚力,国家间、地区间海洋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推动着青岛海洋产业变革,展示着中国海洋界的力量与风采。

一个机遇: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同一个地球,同一片海洋。当前,气候变暖引起的强对流天气频发、海平面上升等成为全球性挑战,仅凭单个国家力量无法解决世界性问题,必须开展联合攻关,携手应对这些挑战。诸多国际性海洋会议的举行,为此提供了机遇。

以世界海洋观测大会为例,这是国际海洋科学界共同组织发起、每十年一次的系列会议,是引领全球海洋观测领域发展的高水平大会。自1999年开始,世界海洋观测大会已在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举办了三届,推动了全球Argo浮标、印度洋观测系统、南大洋观测系统等计划的实施,深刻影响了全球海洋观测布局发展,并以其数据支撑提升了海洋预报水平。

“2029年,第四届世界海洋观测大会将在青岛举行,这意味着中国将在世界海洋观测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崂山实验室主任助理潘克厚说。就在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上,第四届世界海洋观测大会启动仪式同步举办,崂山实验室牵头相关筹备工作,为2029年的大会举办以及此后十年全球海洋观测行业的发展做好规划,力争推动世界海洋观测取得革命性进展。

当然,业内人士深知,观测成本是阻碍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发展的一个核心因素。在此背景下,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国际启动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批准并推荐发布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制的新型海洋浮标(GNSS浮标)。

“GNSS浮标具备低成本、高精度、智能型优势,将在‘海洋十年’框架下积极在全球推广应用,有望实现海洋观测的第四次革命。”乔方利表示,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的应用,该装备将成为2029年在青岛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海洋观测大会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推广应用,提升海洋与气候的预测预报水平。

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国际启动大会上,亚太经合组织区域海洋微塑料污染与控制政策研讨会、“金砖国家海洋预测模式的改进与示范应用”国际合作项目第一次线下会议等平行论坛召开,参与全球海洋治理,青岛、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参加海外工作是在20世纪60年代。那时候,海洋领域几乎听不到‘中国声音’。但现在,中国海洋事业突飞猛进,比如青岛研发的GNSS浮标将在全球推广,这意味着我们在一些海洋领域开始起带头作用。”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黄锷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他期待“在海洋领域,中国能再次取得突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