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3-10-04 08:29:10

项目施工不断档,提速突破“低效片区”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往常。目前,项目已完成基坑围闭,即将进入大开挖阶段。为实现年底土方开挖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展开的年度目标,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双节”不停工,施工不断档,为青岛北站区域早日向城市新地标蝶变赋能助力。

在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中,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是地铁建设和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以及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地处半岛几何中心,南北交通咽喉,是青岛北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破局关键。东西广场及地下空间项目是活力区首个开建项目。东广场项目位于李沧区金水路以南、太原路以北、环湾路以东、四流中路以西,规划用地面积约12公顷,建设为地下三层,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项目规划有地下交通通道、地下出租车蓄车场、枢纽停车场、地下商业和配套附属设施等,通过最大化的地下空间开发,使公共交通空间更有效地串联周边商业、总部商务和历史文化服务配套等功能区。地面建设包括停车场及配套设施等。9月,随着太原路匝道封闭,东广场地下空间项目施工外部制约因素全部解决,调流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为项目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

“项目施工现场汇聚了地铁、高铁等复杂的交通网,对施工的技术要求极高,需要克服涉国铁、涉地铁、防汛、不良地质等影响因素。”青铁置业活力区公司业主代表张志平介绍,工程深基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基坑周长约2400米,属于复杂异形基坑,施工场地狭小,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在施工场地的下方,现有地铁1、3、8号线穿行而过,相当于同时在3条地铁线路的“头顶”上“建花园”。施工现场存在不良地质风险,勘察发现“沧口断裂带”在场地内通过,断裂带两侧岩体的强度和完整度较低,且空间分布不均。

针对复杂的施工环境,项目承建方之一、中铁建工集团采取了应对措施。“我们采用智能化检测设备,对基坑变形趋势进行分析并实时预警,确保将施工风险降至最低。为克服不良地质影响,选取了不良地质区域开展工艺试桩,验证地质情况并总结分析,对涉及断裂带范围围护桩和止水帷幕加密设置,且在围护桩外侧10米范围内采用水泥搅拌桩封堵填充裂隙断裂带。”中铁建工集团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总工陈学举告诉记者。

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项目定位为“青岛门户·城市客厅”,建成后将极大带动周边片区开发价值,助推区域能级跃升,全面开启以青岛北站为主轴的青岛北部城区赋能升级之旅,为全市“一区一示范”TOD样板打造积蓄经验。

记者 周建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