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村里来了乡村振兴指导员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郭美君

2023-10-25 15:2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我们需要紧跟农时,现在正是苹果收获期,采摘前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分批地采收,不要等全园、全树红了再采收,红多少采收多少,不要怕麻烦……”10月23日,在胶州市九龙街道殷家村的海生源合作社里,九龙街道党建办科员于钧麟正在给村民讲解采摘技巧。村民告诉记者,于钧麟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乡村振兴指导员。

记者来到殷家村时,于钧麟已在海生源合作社的苹果园忙碌半天了。

胶州市九龙街道从187名候选人中精准选派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协调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下沉村庄服务。今年7月1日,首批44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出征,奔赴乡村发展第一线,其中,党建办科员于钧麟驻点殷家村。

殷家村土地肥沃,所产苹果质量优质,年产量高达30万斤。然而,于钧麟刚到殷家村时,难题接踵而至:有产业,但是缺销路,这得怎么办?殷家村精心种植的苹果缺少销售途径,仅通过传统途径售卖的方式致使苹果的销售速度缓慢。望着村里苹果树上的累累果实,于钧麟若有所思:盘活已有资源、扩大苹果销路,殷家村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指导员于钧麟在村里调研)

走村入户做调研、访民情,于钧麟很快确定了方向,问题的根源还是村党组织没有很好地把各方资源力量整合起来。“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于钧麟说。

为了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于钧麟从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抓起。定期参加片区工作例会、管区工作例会、村庄会议,研究帮村助村相关工作,推动帮村助村工作交流,扎实做好帮村助村“四类十二项”工作,全面了解村庄情况,讨论研究村庄事务。参加村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指导党支部组织制度落实。一有时间,于钧麟还会到老乡家里,拉一条板凳,坐在院子里,聊聊家常、问问需求。干劲足、肯吃苦、脑子灵活,在村民的印象里,无论何时,于钧麟总是精神饱满、精力充沛。

聚人心,还得解难题。一个多月来,他全身心投在村子里,一个个发展“金点子”、新思路不断涌现。于钧麟摸准了病根,扩大苹果销量。他跟村干部一起到周边地区调研“取经”,同时联系街道通过QQ、微信群、短信等渠道,发布苹果销售信息,倡议辖区企业购买,制作殷家村果园宣传片,并在地市级媒体刊登,使殷家村按下“前进键”。

“乡村振兴指导员就是我们的福星!之前只能通过村里统一售卖,今年于钧麟帮我们大力宣传,还没到采摘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客户找我们订购了。”感受着家乡的点滴变化,殷家村党支部书记徐叔高感慨连连。

在于钧麟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找方案的同时,另一位乡村振兴指导员——办事处中层干部赵振华也在奔走忙碌着。

(乡村振兴指导员赵振华在村里调研)

小景要村地处青年湖南侧,靠岭临水,生态宜居。景虽美,却因村庄小巷年久失修,进村路杂草丛生,房屋外墙陈旧……使村庄跟自然景观不相匹配。

“到村做乡村振兴指导员就要和村干部、群众一起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好,让党工委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赵振华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刚来村时,村庄正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移民村建设”。于是,她便和村干部们一起投身村庄建设中。田间地头,她在和村民拉家常,倾听民意;村办公室里,她在和村干部们研讨村庄事务;街头巷尾,她在叮嘱施工安全;鱼塘边上,她在查看警示牌安装……“一枝一叶总关情”,她总是把村里的事装在心里。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和村干部们“实干+干实”的工作作风,让村庄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善和提升。村庄大街小巷实现了全硬化、绿化、美化,进村路装上了木栅栏,精心打造的“特色文化墙”“党建一条街”初具规模,每一条街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庄环境美了,村干部们的威信树起来了,班子更加团结,民心更加聚集。村民的归属感,自豪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街上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悠闲地晒太阳,孩子们正在文化墙旁欣赏画上的美景……“天蓝、地净、水清、人和”的美好画卷就呈现在眼前。此刻赵振华想着,让村庄利用好文化墙这个宣传阵地,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和村干部们一起把小景要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有魅力、更具活力。

像于钧麟、赵振华这样的乡村振兴指导员,胶州市还在不断增多。围绕强组织、兴产业、优治理、促振兴目标任务,帮助村庄增强班子功能、提升治理水平、密切干群关系、推动产业发展,为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贡献光与热。8月26日,九龙街道第二批40名指导员下沉一线、扎根网格,实现6个乡村振兴试点村、6个产业薄弱村、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全覆盖。

“乡村振兴指导员很接地气,他们给村庄带去了许多资源,策划了很多契合村庄的发展思路,推进项目的协调力度也大,让乡村发展迎来了转折点。同时,他们解读宣讲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更到位,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思想阻力一突破,大家就会拧成一股绳,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希暖说。

当下胶州,乡村振兴是广大农民最热切的期盼、最动人的梦想。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胶州市更高站位谋篇布局,全面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针对产业,胶州市1-7月份,对8个涉农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4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产业支撑。乡村振兴,要“财”更要“才”。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紧缺问题,胶州市选聘258名“两代表一委员”作为“乡村致富经理人”,直接入股共富公司或担任发展顾问,带动就业860余人,同时引导和培育一批有文化、懂知识、能吃苦的年轻人返乡下乡创新创业。

人才向一线下沉,激情在乡村迸发。胶州市不断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工作力量和资源向乡村一线下沉,走出一条具有胶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通讯员 王雪妍  曹延婷 报道

[责任编辑:郭美君 张磊 佟国强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利用假期,在北京工作的刘芳菲回到青岛老家,专门带家人来到莱西体验近郊游,一家人畅游了九顶庄园、莱西湖、龙泉云堤等景点,品尝了莱西水...[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