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青岛:扮靓“迎宾走廊” 刷新“第一印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3-10-15 12:27:10

一边是飞驰的高铁列车,一边是穿梭的车水马龙,中间是植被丰茂、五彩斑斓的“休闲长廊”。站在青岛北站观海铁路公园向不远处眺望,映入眼帘的胶州湾碧波荡漾,让人心旷神怡……金秋时节,市民游客徜徉在蜿蜒曲折的步行道上,尽情享受着大海、高铁与城市公园融为一体的别样秋色。作为青岛公路铁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个亮点项目,这里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遛娃的“身边好去处”。

公路、铁路是城市外向辐射的关键通道,两侧环境样貌和“颜值”关系着外地宾朋对城市的“第一印象”,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2022年3月,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全市公路铁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基础上,协调各有关区(市)和单位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绿化标准,加快环境问题治理。特别是集中力量推进进出主城区迎宾通道和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重要节点周边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累计排查整治问题2000余处,实现问题清零,机场-环湾等重点通道和重点路段路域环境明显改善,全力构建了“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

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牵头高规格整治双埠、河套等3处节点立交,道路两侧绿化环境和景观效果焕然一新,给驾乘人员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为抢抓春季植绿补绿和问题整改的黄金时期,市、区(市)两级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公路中心、运输中心等专业力量,结合日常执法和养护巡查,常态化开展路域环境问题排查。对各区(市)问题整改情况实地查看,确认一处,销号一处,做实做细问题巡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相关区市加大投入,结合辖区公路铁路现状,做足绿化和景观氛围营造等文章,极大提升了入青公路铁路的“迎宾走廊”环境氛围。李沧区、城阳区打造的青岛北站观海铁路公园、青盐线胶州湾湿地公园两处示范段已成为深受周边居民和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以青岛北站观海铁路公园为例,该公园以青岛北站为靶心,在青岛北站至衡阳路3.5公里的区域内,占地15万平方米,以“观绿透海”为原则,以大面积地形起伏为依托,沿着铁路线和环湾路向北延伸,打造了独一无二的特色观海铁路景观,绘就了沧海青城新画卷。同时,李沧区还组织开展废品收购点集中整治,参照青岛港标准化的堆场管理经验,打造安顺路废品收购点样板工程,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整洁、有序。

城阳区在完成重点突破阶段青兰高速北侧和青盐铁路两侧“三季多彩,四季常青”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相继启动全面提升和长效整治阶段建设任务,计划年底前主体完工。全面提升阶段建设任务包括对除青兰高速南侧之外的所有高速及出入口、铁路两侧的周边环境,利用现有的山海景观开展绿化提升。长效整治阶段建设任务包括青兰高速南侧生态廊道建设、青新高速两侧绿化提升、1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品质优化和14处高速通道桥桥下空间整治。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快推进重点公路、铁路路域环境整治和绿化品质提升工作,推动全市公路、铁路路域环境显著改善,助推市容市貌全面提升,打造绿色生态迎宾走廊和重点门户景观节点,更好地展现城市形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利用假期,在北京工作的刘芳菲回到青岛老家,专门带家人来到莱西体验近郊游,一家人畅游了九顶庄园、莱西湖、龙泉云堤等景点,品尝了莱西水...[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