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首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3-10-14 14:25:10

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完成,近日,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合川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也是全线首座封顶的车站。

“靶向突破”重难点关口

合川路站位于合川路和金水路交叉路口东侧,为地下两层11米岛式明挖车站,车站总长211米,标准段宽19.9米,最大宽度24.7米。由于该站所处位置地势起伏大,地下管线交错纵横,且施工现场毗邻居民区、商务区,周边环境复杂。区间线路基本位于城市主要道路下方,人流、车流量大,调流难度高,施工时间受限。车站主体结构为拱形,底板区域为高强度微风化花岗岩,距离燃气管线较近,基坑开挖时岩石破碎难度大。

针对诸多重难点问题,为确保车站顺利封顶,施工过程中,青岛地铁第一建设分公司领导项目部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参建各方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对接地方单位,靶向突破,攻克了前期管线迁改难题。

“五小发明”提升工效100%

施工过程中,该项目科研小组通过深入研究混凝土配合比、模板材料、脱模剂等,历经10余次室内外试验,才最终确定包裹性更好、和易性更强的高性能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有效改善混凝土表观质量,增加混凝土内部密实度,大大降低实体结构渗漏风险,确保“内实外美”。青岛地铁集团还将该项目作为“明挖车站首段底板质量”对标模范项目,组织全线参建单位观摩学习。

此外,科研小组积极开展“五小发明”,机械设备旋转半径报警装置、基底圆弧断面控制模具、新型小型打夯装置等多项成果被应用到施工现场,优化工序工法后,日均开挖方量提升至1160立方米,效率提升100%。

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的同时,合川路站积极引进装配式降噪围挡,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提升效率的同时营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

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线路全长8.9公里,设车站8座,向西在李村公园站接入2号线一期,向东在世博园站接入11号线。作为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2号线二期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李沧东部与中心城区的交通大动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利用假期,在北京工作的刘芳菲回到青岛老家,专门带家人来到莱西体验近郊游,一家人畅游了九顶庄园、莱西湖、龙泉云堤等景点,品尝了莱西水...[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