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河道拓宽施工 发现不明管道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张润泽

2023-10-24 21:3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 前段时间,青岛胶州市开展多条河道综合治理,在跃进河治理过程中,施工现场挖出了一条不明来源的管道,哗哗往外冒水,但是施工方却说这条管道他们事先是不知情的。这是怎么回事,究竟是谁把管道铺设在河道上?

今年6月,胶州市跃进河卡奥斯新城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始施工,刘先生作为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一直在施工现场开展工作。

胶州市跃进河综合整治施工方经理刘先生说:“开工之前我们接到的消息河道干净,没有任何东西。我们主要做的是清理河道、清淤,主要是防汛工作,6月25日左右我们开工。”

据了解,跃进河河道治理范围总长度约2.57千米,项目总工期为14个月。刚开工3天,施工现场就发生了意外。

胶州市跃进河综合整治施工方经理刘先生说:“6月28日施工过程中,就在那个方向,在那个位置挖出来一条黑色的不明自来水管,挖断之后发现接近这么粗,哗哗往外冒自来水。” 

刘先生介绍,这条黑色管道是在挖掘西侧河堤过程中发现的,当时管道里流出的都是清水,为了避免水资源浪费,刘先生抓紧联系维修工人将管道修复,随后又填土进行了覆盖。

胶州市跃进河综合整治施工方经理刘先生说:“这个水管从哪接过来我们也不明,但是两个小时之后,来了一个叫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过来看了看,让我们给他赔偿,要3000块钱。”

刘先生告诉记者,管道被挖断后,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很快就赶到现场,要求修复管道并赔偿损失,对此,刘先生也提出了质疑。

胶州市跃进河综合整治施工方经理刘先生说:“要求对方拿出接自来水管网的取水许可证,以及铺设管道许可证。对方至今提供不了。这个事非常恶劣,盗取国家水资源。

事情真的像刘先生说得这样吗?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当地街道办事处。

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水利站站长战晓钢介绍说:“当时这边有一根,那个坝上有一根,但是施工单位说可能有四五根,具体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管道是非法铺设还是合法的,得问问水利局这个有没有手续,如果没有手续肯定是非法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刘先生的投诉后,街道办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发现沿着跃进河南北走向的河堤上,埋藏着多条管道,通过进一步询问得知,这些管道为2021年铺设。随后,记者和街道办工作人员来到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但大门紧闭,现场未找到公司负责人。

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水利站站长战晓钢介绍说:“我们叫着当事人到现场看完以后,因为执法部门要做笔录,所以说我们让他提供地方做笔录。当时来的时候有人在,他楼下是经营场所。”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住所为胶州市九龙街道洋河崖村村东,没有明确的办公地址,街道办工作人员尝试通过电话沟通,但对方始终无人接听,铺设这些管道究竟有没有相关部门的备案?

针对刘先生反映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违规铺设管道的问题,记者找到了胶州市水利局水政服务科了解情况。

胶州市水利局水政服务科科长李俊佳说:“他给我们提供了取水许可证,我们也看了,这是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的,取水用途是工业用水,取水类型地下水,有效期从2020年8月13日至2025年8月12日。”

据了解,2020年8月13日,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给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颁发了取水许可证,对于这家公司设置取水口的地理位置是否合法,记者也咨询了相关部门。

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自来水公共管网没有覆盖的范围,可以取地表水也可以是地下水。”

胶州市水利局水政服务科科长李俊佳说:“这个地方是自来水公共管网之外,因为这个地方没有自来水管道,如果取水口在管网覆盖内的话,行政审批服务局是不能给他取水许可的。”

工作人员介绍,经调查,青岛航航水务有限公司取水行为合法。胶州市水利局水政服务科科长李俊佳说:“取水是合法的,但是他这个管道铺设在大坝上,这个没有经过审批,所以我们下了责令整改,他自己限期清除了。”

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水利站站长战晓钢说:“跃进河治理过程中,河道要拓宽,过程中就把其他管子清运出去了。”

胶州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企业违规铺设管道,也将会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

胶州市水利局水政服务科科长李俊佳说:“后期的法律程序,我们要回去汇报领导,如果处罚的话得党组会研究决定。”

编后:管道的铺设是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的,也是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意外情况。对于企业违规铺设管道如何处罚,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润泽 户延明 杨本敬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莱西:秀出“全域文旅”新风采

利用假期,在北京工作的刘芳菲回到青岛老家,专门带家人来到莱西体验近郊游,一家人畅游了九顶庄园、莱西湖、龙泉云堤等景点,品尝了莱西水...[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