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市南区:打造“零距离”文化体验 沉浸式体验艺术魅力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畅

2023-10-03 12:18:10

青岛是一座充满时尚魅力、具有丰厚文化艺术底蕴的城市。

在青岛地标——小青岛公园里,有一尊“琴女”雕塑,夕阳西下,波涛相伴,琴声悠扬,在岁月的流逝中共同奏响琴岛“音乐之声”。 9月20至29日,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半决赛及决赛在市南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提琴选手在10天内拨动琴弦比拼技艺,争夺赛事桂冠,其间参赛选手和评委们还深入市南区学校、社区进行小提琴推广活动,惠民演出、大师课、大师进校园、美育论坛等轮番上演。

让高雅音乐走入民间,让人民群众能更方便地欣赏到高端演出,这是近年来市南区全力打造“音乐之岛”城市品牌、建设艺术城市的初心。而今,无论是青岛音乐厅等室内演出场所,还是八大关等室外的街头公园、城市角,以小提琴演出为代表的文化演艺活动在节假日经常上演。艺术、城市与民间相交相融,“音乐之岛”成色十足。

国际级赛事融入中国风 高雅艺术亲民惠民

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是国际认可的三大小提琴比赛之一,旨在以高度的专业性和国际性在众多比赛者中挖掘出备受世界瞩目的小提琴卓越人才。因而赛事评委特意选择了由七位在小提琴演奏、教学方面有突出成就并产生深远国际影响的小提琴家担任,分别来自奥地利、俄罗斯、美国、中国,他们是:童卫东(中国)、扎哈尔·布朗(Zakhar Bron,俄罗斯)、金永旭(Young-Uck Kim,美国)、鲍里斯·库什尼尔(Boris Kuschnir,奥地利)、保罗·罗切克(Paul Roczek,奥地利)、吴阳(中国)、谢楠(中国)。评委会主席由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管弦系主任童卫东担任。

为突出中国文化元素,本次比赛在曲目设定上分别把小提琴独奏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列为半决赛、决赛曲目,比赛现场刮起浓郁的国乐风。另外比赛期间开展大师课、无极四重奏专场音乐会、本地联动·惠民音乐会、青少年美育音乐教育论坛、获奖者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的艺术活动。

9月21日晚在市南融媒中心上演的“无极四重奏专场音乐会”就吸引了来自全市240位市民参与。市南区湛山街道居民冯岩说,他家孩子学习钢琴三年多了,这次能在市南融媒APP上抢到中国最年轻的职业弦乐四重奏——无极四重奏组合的演出票十分难得,孩子也很珍惜这次当面学习的机会,听得相当认真。专业的演出和现场氛围也让孩子受益匪浅,感受到一次十分难得的艺术熏陶。

据悉,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每场艺术活动的现场都开设了惠民观演席位,并在线上进行全平台直播,让岛城市民和音乐爱好者更方便地在线上线下体验顶级演出,感受艺术氛围。比赛期间,主办方还邀请部分评委、专家和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参与演出及美育教学活动,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大学路小学等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普及音乐知识和文化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种下音乐美育的种子。

市南艺术季贯穿全年 文化美育赋能“音乐之岛”   

市南区除了积极准备国际小提琴比赛等活动外,还推出了首届青岛 (市南)庭院艺术节、“上街里·赏秋天”文化旅游艺术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居民在享受文化美育的同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据悉,首届青岛 (市南)庭院艺术节于9月28日盛大启幕,将持续到10月22日,200余场文化活动将陆续与市民、游客朋友见面。在老青岛上街里区域、八大关太平角艺术街区两大片区,市南区遴选打磨庭院空间14处,《城南艺事》青岛籍艺术家老城邀请展、沉浸式互动微演绎《传奇逸闻》、沉浸式曲艺剧《青岛往事之中山路传奇》等各种特色文化活动亮相特色庭院,应接不暇的精彩活动与市民游客撞个满怀。

以赏秋之名,迎万物新生。9月28日-10月6日,“上街里·赏秋天”吹响号角,烟火街区、浪漫旅拍、装置艺术、咖啡爵士、里院话剧舞剧、时光音乐会在上街里轮番上演。老城狂欢按下倒计时,满满的国庆氛围,邀市民游客一同欢庆。

在城市的拐角处遇见音乐,把琴声撒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去年5月,市南区提出建设艺术城市、打造“音乐之岛”城市品牌的目标。到去年年底,市南区推出的音乐角文艺演出就达到300余场,这种“随时随地与音乐相遇”的演出形式,契合了市南区城区旅游特色,将音乐“搬”到了街头和地标景点,让市民在旅游中沉浸式体验艺术城市的魅力,完成一次次文化美育教育的洗礼。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音乐演艺、影视文化、5G高新视频等产业;通过推动城市音乐厅、音乐公园、音乐特色街区建设,让音乐、戏剧、舞蹈实现常态化演出;积极吸引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来青演出,培育具有影响力的音乐节会品牌。

近年来,市南区承办了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国际管乐艺术周、法国文化周、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性的高端艺术活动,这些赛事艺术活动都是市南区切实落实青岛市党代会精神,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和具有影响力音乐节会品牌、持续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抓手。国际小提琴比赛在市南老城区举办,吸引了国际音乐大咖、全球音乐人才的汇聚,也让“音乐之岛”的乐章更加丰富、多元、时尚。

未来,相信随着一系列国际性高端小提琴赛事和音乐大师、专家的加持助力,作为“音乐之岛”、艺术城市的青岛必将奏出更加优美的华章。打造“零距离”文化体验,展现沉浸式体验艺术的魅力,“打开”市南的方式也更加多元,更多的文化因子必将生发出更多的影响力。(通讯员 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畅 韩薇 梁义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