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发放医疗救助金3.1亿 救助力度全国前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18 08:59:01

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因病弃医,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实施新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政策。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新政实施一年来,全市共救助困难居民87万人次,约9万人,发放医疗救助金3.1亿元,救助人数和救助资金分别比上一年提高138%和80%,医疗救助力度居全国前列。

“2016年度医疗总费用为541006.34元,其中,医保支付190137.27元,大病保险支付309952.05元,民政一站式结算34945.23元,临时救助5390元,个人全年自负581.79元。”

——这是市北区低保家庭居民李女士去年全年的医疗花费。2010年,李女士被确诊为白血病,每年需要多次住院。李女士的公婆告诉记者,过去,每次住院都得六七千块钱,小两口生活困难,只能靠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帮助。去年实施了新的医疗救助政策后,李女士全年自付的医疗费,只相当于往年一次的医疗费用。再加上临时救助的费用,李女士去年的医疗费用基本实现了零负担。

据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医疗救助低保家庭占救助总人数的89%,救助金占救助总金额的55%,各类救助之后,低保家庭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自负比例为2.34%;低保边缘家庭占救助总人数5%,救助金占救助总金额16%,各类救助之后,低保边缘家庭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自负比例为3.67%。

新政不但救助力度大了,救助范围也相应扩大。医疗救助范围由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扩大到“因病致贫”支出型贫困家庭、非青岛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因病致贫”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全覆盖,补齐了医疗救助范围短板。

“没想到我有退休金,政府还这么帮我”,家住市北区抚顺路的李大爷说起享受的医疗救助政策,感动得红了眼眶。按照新的医疗救助政策,李大爷符合保障范围,属于新政扩面后保障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根据政策“中低收入家庭成员、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非青岛户籍外来务工人员,自负费用3万元以上部分按80%的比例给予救助”的规定,去年,政策为老人节省花费58979.36元。

据介绍,新政实施后,中低收入和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等占救助总人数的6%,救助金占救助总金额的29%。各类救助之后,中低收入和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自负比例约为24.5%。

提标扩面之外,为便利困难群众,我市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升级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即时结算系统,从市管理平台到各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卫生所、各社区门诊全覆盖,方便了困难群众就医,提高了救助效率。

“我们在对困难群众的调查访问中发现,对困难群众而言,最不确定性的支出和负担最重的支出,是看病的支出,除医保报销大部分后,剩下的这一部分哪怕是几万块钱,对于困难家庭来说都是天文数字,新的医疗救助制度帮他们撑起了医疗的重任。”市民政局局长曹勇告诉记者,新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后,运行机制和运行效率都达到了预期目标,有效缓解了因病陷入困境群众的“不能承受之重”,下一步,还将依托各区市、街道、社区将政策普及到每个家庭,为老百姓切实撑起保护伞。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