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碑心石"取材青岛追忆:为运巨石亲拆自家后院墙(3)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9 09:12:03

道路交通博物馆讲解员徐萌向观众讲解碑心石的故事

徐萌并非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因工作而与青岛结缘,也因那段传奇而为青岛自豪。她说:“有时候遇到没有雇讲解员的散客在微缩版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驻足,就会情不自禁地走过去给他们讲解,想让他们知道得更多。”

“300吨的巨石在没有现代化手段的辅助下,凭借智慧及韧劲,利用原始的手段运到北京,这已经让听者动容。除了‘太了不起了’,我们还能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定位这段历史的意义呢!”市民王先说,我们的精神家园需要红色文化的滋养,不忘初心,就应该把这些难忘的记忆和故事多讲讲,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里种下不忘历史、崇尚英烈、爱国敬业的文化常青树,让后人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开采和运输,对青岛人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枫说:“六十多年过去了,在世的亲历者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人,更不了解这段历史,他们可能去过北京天安门,瞻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但是不一定知道碑心石开采自青岛。”张树枫认为,讲好那段故事,是很好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题材。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