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碑心石"取材青岛追忆:为运巨石亲拆自家后院墙(2)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9 09:12:03

王文健生前凿石材的照片

“午山石匠的手艺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其技术精湛在当时是众所周知的。我小的时候总能听到村里的石匠回忆当年,比如巨石如何开凿、如何剥离、如何打磨,一讲起来就滔滔不绝。早个十年您来采访还能找到这些人,现在都去世了。”王文健的侄子王军中的语气里满是怅然。“这段故事入耳入心,我曾去过北京天安门,仰望矗立在那里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跟同行的年轻人讲起巨石开采和运输过程的艰辛,那一刻感觉前所未有的自豪,因为它出自父辈们之手。”

看到本报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报道,陈玉清的女婿於永达和女儿陆华立即把报纸保存了下来。於永达说:“那是老一辈青岛人最引以为傲的事儿,老人若知道咱们今天在宣传这件事一定会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会将这一消息转告他,把报纸读给他听,让他高兴高兴。”作为仍然健在的两位历史的见证人之一,陈玉清老人因突发脑出血,如今已失去语言交流能力。

碑心石运往孟庄路石油公司专用铁路的沿途中,因为道路狭窄,不得不拆除五间村民的房屋,其中就有王家麦岛居民王明岚的家。“国家要建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了纪念为新中国牺牲的烈士们, 咱们的房子拆了也是应该的,不能计较。”王明岚当时说完了这句话,亲自动手拆除了自家的后院墙。

“王家麦岛没有一个人计较,大家有工出工,有力出力,把碑心石在浮山开采视为最光荣的事儿。那代人毫不计较、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方式热爱着祖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纪念。”王明岚的儿子王吉惠告诉记者,他以前经常听村里的老人给小辈们讲那段历史,“随着时光的流逝,亲历者逐渐离去,但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这段青岛故事,在自豪中体会家国情怀。”

红色文化,精神家园——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从2015年道路交通博物馆开启至今,讲解员徐萌已记不清,自己为多少游客讲解过关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青岛故事了。从最初的略知一二,到如今的烂熟于心,那段历史在徐萌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