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跨越·新征程】“生态青岛”铺展美丽图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22 08:51:03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怀此憧憬,市民王女士将家搬到白沙河畔。“秋天经过此地,沿岸的芦苇荡随风飘摇,行人沿着木栈道走向芦苇深处,与水面相交的地方恰有落日点映,这是我向往的生活:景美、境幽。”

让王女士心生向往的水清、岸绿、景美的河畔风光,得益于我市近年来推行的大刀阔斧的流域治理工作,更得益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战略。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青岛要以山体、海湾、河流、湿地、滩涂、林带和各类自然保护区为生态屏障,加快构建支撑青岛永续发展的生态安全格局。

五年来,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布局下,青岛城市生态环境功能不断优化,城市自然生态系统保持稳定:

——大气污染治理持续推进,“青岛蓝”勾勒宜居幸福图景。2016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7%,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优良天数为299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33天,优良率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过城河道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54.7%,同比基本持平;省控重点河流化学需氧量、氨氮两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为26.5毫克/升、0.42毫克/升,同比分别改善20.4%、72.9%,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2015年,大沽河治理工程提前一年完成,227公里的大沽河绿色长廊建成,“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治理目标全面实现;

——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市共完成造林4.88万公顷,林木绿化率达40%,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彰显青岛“底色”;

——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胶州湾一类、二类优良水质面积所占比例从2012年的52.9%,提升到2016年的71%,2016年监测结果显示,湾中心及湾南部海域水质总体优良。

——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全覆盖,镇(街道)驻地村(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

——城阳区和西海岸新区获得国家生态区称号,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区市。

去年12月,应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董事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城市与气候变化特使布隆博格的特别邀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了在墨西哥城举办的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六届全球市长峰会,并在峰会上介绍了青岛在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发展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特质由此进一步走向世界,“生态青岛”闪耀全球。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