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支力量撑起“青岛制造”新天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2-21 08:55:02

从海尔、海信、青啤等“老五朵金花”到中车四方、明月海藻、特锐德等“新五朵金花”,在青岛制造成长路上,每一朵“金花”都有一段不平凡的追求品质、铸造品牌的历史。时至今日,青岛的中国知名品牌、品牌企业数量居同类城市第一。据统计,青岛名牌企业产值接近全市工业半壁江山,企业品牌成为“青岛制造”的象征性符号。

现在青岛制造主要有三支力量在支撑,第一支力量是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已有动力,它们仍在不断跟踪世界前沿、持续发力;第二支力量是一批新进动力,代表了科技制造的先进水平;第三支力量是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全市千万平米孵化器中走出的科技型“小微”,不断成为“独角兽”企业……这无疑是青岛制造的重要本钱,也是实体经济的榜样力量。

第一支力量:名牌家族

“五朵金花”追求卓越品质

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在青岛制造成长路上,闻名中外的“五朵金花”各有一段不平凡的追求品质、铸造品牌的经历。

在海尔电热水器生产基地的实验室里,伴随着规律的“呲呲”声,一台冲压机以每分钟40余次的冲压频率,不分昼夜地向三台热水器内胆打水,这个名为内胆冲压的实验需要在一周内反复冲压18万次,远超美国UL标准的10万次。像这样的实验室在海尔热水器工厂里共有20多个。正是基于海尔热水器革命性原创科技创新,使其在世界舞台上占据着安全制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海尔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四大品类在国内增速均超过行业,其中,电热水器市场增长高于行业5倍、燃气热水器市场增长高于行业3倍、空气能市场增长高于行业10倍。在全球,海尔储水式电热水器市场占有率达到14.6%,全球销量第一。

品质,是品牌的根本。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历届青岛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狠抓产品质量,力抓品牌建设,品牌意识也已经融入青岛企业的血液。 “不同历史阶段对制造的高品质追求始终如一,内化为青岛的城市品质。 ”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说。

虽然青啤是个“老字号”企业,但是114年来却始终不放松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在谈到产品品质时,省政协委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这样说:“生产一瓶青岛啤酒,有1800个关键质量控制点,从原料源头到物流服务更是数不胜数。就连啤酒瓶盖的瓶垫,在各项检验完全合格的情况下,还会放到酒里在生产线上试验生产,以便进一步品评判断其是否会对啤酒口味产生影响。正是青啤人对质量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确保了百年品质的传承。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啤酒持续不断地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追求和探索,以常态化的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目前已有1500多个品种规格,每个品种切入一个细分市场,只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细分需求。

从建国初期轻纺工业“上青天”(上海、青岛、天津),到上世纪90年代“五朵金花”,再到世纪之交的大企业战略和重化工业发展,青岛走出了一条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城市品牌的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青岛拥有世界名牌3个,中国名牌68个,山东名牌528个,青岛名牌600多个……名牌企业产值接近全市工业半壁江山,企业品牌成为“青岛制造”的象征性符号。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