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交通拥堵明显缓解 人行道乱停车“一家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20 10:15:01

青岛市今年年底初步建成市级智能停车平台系统;道路停车泊位统一管理,打造智慧停车平台……日前,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城市交通与停车问题研讨会,17名公众委员与市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六区城市管理部门以及市规划院交通研究中心、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城市物业管理公司相关代表一同座谈,共同探讨破解交通与停车难题。

【数据】

交通拥堵榜单下降10个位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急速增长,交通和停车问题凸显,“行车难”“停车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青岛市多方寻求破解之策,力求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加快路网建设、加强停车场建设管理、管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鼓励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综合施策,有效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从近期效果看,交通及停车秩序总体趋势向好。本月初,专业地图和导航产品供应商高德公司基于大数据权威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青岛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808,即驾车出行的上班族要花费畅通情况下1.808倍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位列全国交通拥堵城市榜单第19位,比2015年下降了10个位次。在这个榜单中,杭州、青岛、大连三市交通拥堵缓解最大。

措施

青岛智能交通治堵效果凸显

昨日下午,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阎冰首先介绍了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33.11万余辆,其中,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机动车保有量为68.9万余辆。面对道路交通大发展、人车流量增长迅猛、道路通行状况日趋复杂的严峻形势,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做了大量调研和努力,在治堵工作中,通过智能交通系统视频监控、云计算、交通流量智能分析,及时巡检发现路阻警情,适时掌握全市交通拥堵指数,定期发布交通诱导信息,每天分析研判交通拥堵状况,向基层大队、中队及时推送道路流量及拥堵指数报告,确保了路面勤务运行精准高效。

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智能交通分析研判机制,准确掌握了市区150余条道路交通流量流向情况及规律特点,分析了台东商圈和东部商圈及莱阳路、太平路等8个商业和旅游片区的交通状况,对140余处路口交通拥堵原因进行了数据分析,制定了路口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方案500余套,分析了60余处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拥堵地段的原因,为治堵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对全市179个路口进行了道路基础设施微观改造及优化,对27条道路调整了单行线设置,在7条主干道上设置了潮汐车道。对市区30个早晚高峰经常出现堵车现象的路口,实施“瓶颈溢出”控制。

[责任编辑:李英、孟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