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九大领域16项重点工作 青岛启动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2.0版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2-05-06 10:11:05

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2022年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2.0版。今年青岛将着重围绕市容环境、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建设维护、食品安全、消费市场、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物业管理、旅游管理九大领域16项重点工作开展民生领域攻坚行动,持续推动攻坚行动走深走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集中攻坚行动2.0版依托大数据分析制定,市政府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对2021年受理的390余万条12345热线、1100余条建议提案和舆论监督、部门日常难点工作等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将“民声大数据”汇聚生成“民生大数据”,从而提取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分析,今年新增胶东国际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周边出租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医院就诊流程优化、“大数据杀熟”违法行为整治等10项攻坚事项,实现市民需求与政府管理的紧密互动。同时,建立问题动态调整和更新机制,定期对群众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随时纳入台账、分解督办,作为年度任务一体推进。

自去年以来,市政府组织开展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各责任部门协同配合、勇于克难,有效破解了一批“民生末梢”难题,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攻坚行动2.0版注重工作延续性,在全面梳理2021年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对一部分机制理顺、成效显著的做法,如“交房即办证”工作常态化、“僵尸车”整治、高速路高架路声屏障架设等,已纳入部门日常工作持续推进。此外,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社会覆盖面较广的,如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加大外卖及网红餐厅监管力度等6项事项继续纳入今年攻坚行动,力求通过持续攻坚,推动出台长效治理机制,以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民生成果,让广大市民从中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立足于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市政府办公厅以困扰群众的“民生末梢”问题为切入点,对纳入攻坚行动的事项实行全过程督查,建立督查台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积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实地督导项目进展及成效,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取得攻坚实效。其中部分攻坚事项,如违建拆除整治、乱贴乱画、物业管理等,既是群众反映强烈、热切期盼能早日解决的问题,也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工作重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攻坚行动将注重加强与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统筹发力,协同推进。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厅将会同有关单位,按照“重点攻坚、统筹发力、动态调整、长效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好、实施好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力争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 薛华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