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铁1号线开通后,台东商圈能重现往日繁华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1-12 10:08:01

“地铁1号线开通了,台东商圈能重振往日繁华吗?”近日,一位网友发在青青岛论坛的一条帖子,重新引发了人们对台东商圈的关注。

对很多80后青岛人来说,台东承载着太多的青春与回忆。

2000年之后,青岛的商业中心由中山路迁移至台东。彼时的台东,人声鼎沸、活力迸发、热闹非凡,是青岛大众娱乐与消费的中心,“逛台东”成为当时年轻人休闲购物的第一选择。

2010年之后,随着城市版图的扩展,青岛的商业中心逐渐开始向东部、北部迁移。五四广场、新都心周边商业氛围逐渐浓厚,吸引了很多时尚购物群体的关注,而李村商圈的强势崛起,更是成为众多年轻人尤其是新市民的重要去处。

与此同时,台东商圈开始走向“没落”,人气呈下降趋势,在全市商业版图中的地位也逐渐下滑,“逛台东”已经不再是青岛新一代年轻人的第一选择。

应该说,台东商圈人气的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台东属于老城区,周边商业设施更新迭代动作缓慢,城市品质提升不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陈旧”的台东,已经很难再得到年轻时尚消费群体的青睐;

其次,青岛城市重心的北移,使得很多年轻人逐渐远离了台东等老城区。毫无疑问,凡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一定是消费活跃的地方,目前,市区东部、浮山后、李村等区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甚至黄岛和城阳也已蓄势待发,而中山路、台东等老城区则面临人口外流的挑战。城市的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台东商圈的“热度”;

第三,也是颇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交通始终是台东商圈的一大短板。多年来,台东商圈停车难、打车难现象日益突出,再加上公共交通存在短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导致很多市民对台东“望而却步”。

种种原因,导致了台东商圈在人们心目中的存在感不断降低。

“1号线开通后,沿途的地铁站中,人气最旺的就是台东站,1号线极有可能让台东商圈成为最大获益者,取代五四广场商圈,重振繁华!”近日,网友“记录你我的生活”的分析,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在留言中,广大网友纷纷认为,地铁2号线、1号线先后开通后,台东的人气逐渐上来了。

2021年底,备受关注的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中山路、台东等老城区被纳入青岛轨道交通网络,台东商圈长期存在的交通瓶颈终于被打破。

除了1号线之外,台东还是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两条地铁线路的加持,使得台东变身老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曾经的交通短板,未来有望成为台东的优势。

有了地铁的支撑,人口导入就有了重要的基础保障,台东的人气也有望重回上升轨道。在这种背景下,台东再度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很多人认为,时尚的青岛,应该有一条与城市齐名的商业街区,目前来看,迎来“地铁时代”的台东商圈仍然是最佳选择。未来的台东,肯定会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并重新成为青岛最活跃的商业街区之一。

(记者 任俊峰)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