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榜样”点亮城市和谐之光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11-06 10:14:1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城市荣誉榜再添新骄傲!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对6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予以表彰。青岛今年在这项评选中再获新突破——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成为继许振超、宁允展、唐嘉陵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个人。同时,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徐秀玉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从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至今,全国道德模范已成为展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成就的闪亮标杆。活动开展14年来,青岛涌现出“微尘”“红飘带”等一大批感动中国的城市名片,形成了许振超、宁允展、唐嘉陵、张连钢等富有时代特色的典型群体。截至目前,青岛共有4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全省道德典型数量居全省前列。

他们是“最亮的星”

近六百名青岛人成为全国全省道德典型

每个熠熠闪光的道德模范事迹,都让人心生感动。

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道德建设示范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道德典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

当时光穿梭回2004年,青岛市文明委正式开启“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那一年,时任青岛港集团明港分公司集装箱桥吊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的许振超感动了青岛,并让全国感受到了来自青岛的“振超效率”;

那一年,“微尘”这一隐姓埋名、奉献爱心的市民群体,感动了无数青岛市民,大家纷纷以“微尘”的名义,默默奉献对灾区人民的爱心。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人持续感动着中国、感动着青岛——

2006年,徐雪林、何开功、莫立斌三位拾金不昧的好“的哥”用诚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掀起岛城“红飘带”热潮;

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志愿者群体秉承“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以13760名志愿者、80.7万余小时、152.2万余人次的奉献,成为岛城百年奥运梦想的一抹亮色;

2011年,爱心“的姐”慕春华看到一位老人街头不慎摔倒昏迷,立即停车进行救助,让岛城“红飘带”再飞扬;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感动了青岛,零失误、零投诉,他们以热忱待四海宾朋,一举一动彰显气度和自信;

2019年,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别立福在搜捕嫌犯过程中身中数刀,仍毫不退缩同嫌犯继续激烈搏斗,最终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牺牲后,别立福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2020年1月,被青岛市文明委授予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举办了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青岛共有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外,青岛还累计有9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8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14人入选“山东好人”榜,评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199名、青岛市文明市民1140名,形成了“群星灿烂”的道德典型格局,打造了“德耀青岛”好人群体。

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

用爱心善举不断点亮城市的和谐之光

今年,青岛开启向文明城市更高荣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攀登步伐。在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青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将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深入开展“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青岛楷模、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事件,关注培育先进典型,让典型模范不断涌现,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坚持不辍创新为企业和国家赢得荣誉的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晓鹏,三进三出火灾现场、让邻居幸免于难的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居民栾德鑫,从火海中救出七旬老人的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横河川村村民刘法强等荣登“中国好人”榜;

年仅19岁、因勇救落水少年而不幸牺牲的胶州市铺集镇盛家庄村村民赵汉语,第一时间赶赴河南参与抗洪救灾的志愿者刘威,接力救助落水少年的莱西市民穆太水、葛言亮等近百人先后上榜月度“青岛市文明市民”;

青岛第六十一中学学生李奕娴,青岛榉园学校学生孙睿,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学生王茂榕上榜2021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10月3日,青岛交警李涌在执行国庆安保任务时壮烈牺牲。李涌的感人事迹引发了中央、省、市媒体的持续关注;

在工青妇系统,新一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青岛大工匠、巾帼标兵、青年先锋等受到表扬;

……

这些各行各业的先模人物,同张连钢、徐秀玉一样,也是2021青岛道德建设中涌现的“新榜样”。

在广泛深入开展道德典型选树的同时,今年青岛还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多种多样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巡讲;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开展“德耀岛城·礼赞模范”“百户文明家庭风采”等系列报道;制作播出模范事迹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

与此同时,青岛还突出培育引导,提升道德榜样示范带动效应。成立青岛好人文化促进会,把道德模范组织起来,抱团做好事、传播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道德模范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有近百个,崇德向善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基本认同。

星光灿烂,德耀岛城。今天的青岛,道德底蕴愈加深厚,文明风尚厚积成势,正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持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公德氛围,高昂价值引领旗帜,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用爱心善举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不断点亮城市的和谐之光,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