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大嫚”法文洁 创业不忘初心的乡村“领舞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23:1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胶州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法文洁,在创办艺术学校的同时,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培训农村广场舞队伍、积极投身公益惠民演出、“文化下乡”巡演,先后帮助47个村庄建起了自己的舞蹈队,极大丰富了乡村文娱生活。

夜幕降临,动感十足的音乐在胶州市九龙街道北辛庄网格新时代文明站内响起,来自四邻八村的广场舞领队们正跟随他们的教练法文洁进行新舞蹈的编排。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大家跳广场舞,法文洁已坚持了整整10年时间。1990年出生的法文洁,2012年从沈阳体育大学舞蹈系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大城市艺术团体的高薪聘请,选择了回到老家创办艺术学校,并和乡亲们以“舞”为伴。

 

然而,不忘初心的法文洁创业伊始就遭遇了开局不利。在当时大多数村民们的心中,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功课。跳舞?那就不是正经学生该干的事情。面对这种困境,不服输、肯钻研更喜欢和自己较劲的法文洁没有退缩。她选择和乡亲们零距离接触:手把手传授舞蹈动作,让农村大姐们亲身感受韵律的魅力,体会到舞蹈对身体健康和心情愉悦作用,像城里人一样活得有滋有味。

就这样,法文洁和她的乡村舞蹈队从最初的三五个人,逐渐扩大到了四五十人。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支持下,九龙街道47个村庄全都建立起了广场舞舞蹈队,而法文洁就是她们的“总教头”。村庄舞蹈队在法文洁的带动下逐渐星火燎原,而她也用自己忙碌的身影收获了大家的信任。村民们也逐渐开始接受让自己的孩子去专门练习舞蹈,这也正是法文洁当时选择回乡创业的初心。

 

帮助学习成绩一般的农村孩子通过舞蹈特长考入心仪的大学,这是法文洁多年的心愿。10年时间,已经有1000多名孩子在她的悉心教授下,走上了更加宽广的人生舞台。让舞蹈改变农村孩子的受教育环境,是法文洁最早的初衷;用舞蹈改变农村孩子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则是法文洁每天都在进行的事情。除了每周末给孩子们上课,晚上教村民们跳广场舞,法文洁还每周三次去当地的公立学校义务授课。

“未来,我会继续秉承着自己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以带动和发展乡村文明建设为初心,继续走下去。也会秉着‘择一业、终一生’的理念,继续来把学校运作下去,因为现在已经不是我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情,而是身后有着‘千军万马’。” 法文洁说。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臧彦钧 郭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