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批!青岛入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9-03 08:31: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商务部会同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并启动试点工作,经专家评审确定了全国首批30个试点地区。包括青岛在内,北京市东城区、石景山区,上海市长宁区、普陀区,山东省济南市、烟台市和四川省成都市等一并入列。

围绕试点工作,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同时,完善品质提升类业态,提供休闲、健康等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充分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

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际上是指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可到达便利店、小超市;8分钟范围内有快餐店、药店和洗染店、美容美发、农贸市场,满足便利性购物、早餐等服务需求;15分钟到达大中型超市,满足副食品、蔬菜水果、日常生活用品的购物需求以及社区型综合服务平台、电器、家具等用品的维修服务需求,休闲、健身等综合服务需求。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以新零售为抓手,青岛正积极拓展社区定点服务、上门服务、网订店取和“微生活”“云社区”等新兴服务模式,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城市社区中全面建立“一刻钟便民消费圈”,连锁便利店覆盖率达到100%。同时,青岛还将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档升级,在新建和成熟小区,打造社区超市,采用“超市+食材餐饮+生活App”服务模式,构建社区居民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生活方式,发展“无现金支付”“24小时便利店”等新型服务;在老旧小区,鼓励企业在社区、楼宇设立“微菜市”,开设网红店等新业态,引导品牌企业入住,进一步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满足社区居民高品质消费需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