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首个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18:0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6月29日下午,“信用上合—跨境征信促进中俄贸易增长方案”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上合国家客厅举行,“信用上合”跨境信用示范平台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首个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将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公益的俄罗斯企业征信查询、国际信用认证、信用管理师培训等服务,三年时间免费提供10万份俄罗斯企业信用报告,切实解决企业市场拓展、风险管控、贸易融资等方面难题。

覆盖1800万家俄罗斯企业 三年提供10万份俄罗斯企业信用报告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为402.1亿美元,首次在前4个月即突破400亿美元,两国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介绍,由于部分中国企业跨国经贸经验不足,“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着欺诈、信用等多重风险,如何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拓展市场,成为中国企业必须解决的难题。他向记者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向2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目标不断迈进是两国元首的共识。上合示范区支持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公司以其跨境征信数据库为基础,共同打造‘信用上合’跨境信用示范平台,发起《跨境征信促进中俄贸易增长方案》。面向全国政府、金融机构和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免费的俄罗斯企业征信查询、国际信用认证、信用管理师培训、信用融资等服务,切实解决外贸企业在中俄贸易投资增长中遇到的市场拓展、风险管控、贸易融资等难题。”

据介绍,“信用上合”跨境信用示范平台将在三年间免费向中国企业提供10万份俄罗斯企业信用报告。平台数据库涵盖了俄罗斯1800万家企业,数据深度包含俄罗斯企业的注册、股东、司法、舆情、海关、财务等信息,能帮助深度了解俄罗斯合作伙伴情况,使企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扩大双边交易,促进出口增长。

为1万家中国企业信用背书 高效助力企业信用决策

国际信用认证方面,平台负责人表示,“平台将筛选出1万家中国企业为其提供信用背书,出具国际信用认证证书、中国企业信用报告,国外客户可通过‘信用上合’多语种平台查询,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这一服务综合运用大数据、AI等征信技术,改变了以往海外征信报告价格高、速度慢、企业不会用等缺点,提升了征信服务的公益性、可获得性,高效助力企业信用决策,扩大进出口贸易。

此外,方案明确,将联合中国服贸协会信用管理委员会的行业专家,免费为外贸企业提供1000人次信用管理师培训,提升企业的国际风险管理水平,实现信用人才梯队化建设。

以信用链接全球 助力国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鞠卫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征信降低了国际贸易参与各方的信息不对称风险,是全球经济活动中重要的一环。此次《跨境征信促进中俄贸易增长方案》方案的落实,是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有利于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对外贸企业进行风险把控提供了有力工具,在稳外贸、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搭建“信用上合”平台是上合示范区制度创新工作的重要一环,是示范区进一步打通服务链条、丰富服务方式、打造服务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要努力把上合示范区建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示范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主动谋划、积极打造“智创上合”制度创新品牌。通过搭建“信用上合”跨境信用示范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富有上合特色的制度创新体系建设。

下一步,上合示范区将紧紧围绕《总体方案》要求,继续坚持务实发展,进一步落实落地全方位、大力度、高层次的制度创新工作,通过创新信用经济发展模式,助力国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以信用链接全球,共同推进世界经贸投资合作的绿色、稳健、可持续发展,与全球伙伴一起共创信用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