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民群策群力 精心呵护城市公园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5-28 08:40:05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邱正

“我们需要一座怎样的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追求‘诗与远方’的心愿却是相同的。”一位网友在观海新闻客户端留言,自己每天都关注《青岛日报》连续刊发的系列报道,期待“每一位青岛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有品质,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

这位网友对城市诗意生活的向往,道出了众生之心。本报连续刊发“让城市公园更通达更便民”系列报道,引发广大市民关注和热议,他们通过本报舆论监督热线、观海新闻客户端“直通12345”平台表达心声、提出建议,相关部门也“闻风而动”,对照报道反映的“通达”“短板”“盲区”问题立即行动、进行整改。

市民张先生是一位“公园常客”,被居民称为公园管护的“扫描仪”。“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维持城市生态平衡、提供市民休息游憩的城市公园更是其中重要一环。如果管理不善、配套不注意细节,设施损坏后又不能及时修复,就无法满足市民通达、方便的需求。”张先生说,“公园也要像呵护孩子一样,不是建好了就完事了,而是更要‘养’好。”

观海网友“胖嘟嘟”对唐岛湾公园存在服务管理“盲区”一事深有感触:“唐岛湾公园的环境卫生、游乐设施等方面体验都不错,唯独5号门的停车拥堵问题饱受诟病。车位配比不足、道路狭窄是现实,但后期管理如果跟得上,就不会发生车辆在景区无法进出的现象,报道反映了很多市民和游客的心声。”

也有网友留言表示,希望相关部门举一反三,从报道中看到其他山头公园、景区以及口袋公园存在的问题,当好城市公园的“园丁”。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系列报道刊发后,相关区市和部门前往现场查看问题、部署整改。针对报道中坛顶山公园、浮山生态园、北岭山公园存在的问题,市北区立行立改。5月25日,首篇报道刊发当日,坛顶山公园封闭出入口开放。5月26日,浮山生态园封闭入口实现限时开放。相关部门清理了北岭山公园的私搭设施等。“我们将加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增加进山通道、休闲坐凳、体育健身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游园环境。”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改进服务,向周边居民和游园市民征集意见,不断完善路网、水网、监控网,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满足山头公园管理需要的同时,让市民群众舒心游园。”

针对报道中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存在的问题,西海岸新区已进行实地调研,正在研究整改方案,将多措并举解决停车场出入口“卡脖子”问题。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对辖区内的公园、景区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为市民提供通达、方便的休闲健身环境。

作为城市空间里的公共资源,开放公园、景区的建设和管理理应着眼市民之需,体现亲民性。记者从青岛奥帆中心获悉,自6月1日起,奥帆博物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这意味着这座拥有11年历史的博物馆将发挥更大的公益性社会功能。据介绍,奥帆博物馆已成为市民游客到青旅游的“打卡地”,同时也是一座向全世界宣传和展示青岛帆船文化的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就是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来,了解帆船文化、海洋文化,也更好地提升青岛的城市品牌。”奥帆博物馆馆长张慧说,“奥帆博物馆位于奥帆景区,平时客流量很大。免费开放就是让人走进来,在青岛旅游有更好的获得感、体验感。下一步,奥帆博物馆将更新馆内文创产品,引进更丰富的业态,同时推出研学大课堂、奥帆夏令营、潮玩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些年,青岛建了不少山头公园、口袋公园,有些公园真是管护得不错,它们就是‘身边的榜样’,那些存在问题的区域可以就近多学学。”一位市民致电本报舆论监督热线推荐了燕儿岛山公园、南山公园、老虎山生态修复示范园等公园典型。

位于珠海支路的燕儿岛山公园就是“典型”之一。5月27日清晨,记者在燕儿岛山公园看到,公园内绿树成荫,健身步道四通八达,每到有楼梯的路段,旁边就有方便残疾人士使用轮椅的坡道和扶手。健身设施亲民,除了多个健身广场和环山健身步道之外,一些林地内还专门为市民保留了裸露黄土的健身地块,以满足不同健身者的需求。“园区干净整洁,保洁人员来回巡扫。”一位晨练市民告诉记者,“扫得这么干净,有了果皮、纸袋,就找垃圾桶,根本不好意思随便扔。”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南山公园位于鞍山二路,现如今“青春依旧”。“这里花多树多,是个锻炼的好地方。”市民李先生几乎每天都要到南山公园走上两三次,在他看来,南山公园的设施配置和管理“近乎完美”。

位于十梅庵公园北侧的老虎山生态修复示范园,同样被周边市民点赞。记者在老虎山看到,依山而建的景观步道蜿蜒而上,公园精心设计、设施完备。“老虎山公园建设工程(一期)已于去年年底完工。市民点赞说‘建得挺好’,我们也将管护好这个园子,让市民说‘管得也好’。”园区工作人员如是说。

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青岛主城区山头公园目前呈现“30+2”分布,其中,市南区11处、市北区10处、李沧区9处,此外还有跨区域的浮山和太平山。近年来,我市通过城市破损山体、采石坑和废弃土地等生态修复,提升了山头公园绿化景观。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浮山整治,市园林部门下一步规划中将浮山定位为“生态之窗”,要最大限度呈现青岛生态景观。根据规划,浮山将在山腰建设一条贯通整个山体的绿道,这条绿道有骑行、徒步、越野的功能,绿道还将把附近的徐家东山、田家东山等山头公园与浮山连为一体,方便市民登山出行。

下一步,我市将借鉴深圳、成都等先进城市经验,进一步统筹推进山头公园绿化提升,绿道、口袋公园和立体绿化整治提升等攻坚任务建设,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园林部门经过专题调研,近期完成了主城区32处山头公园的总体规划方案编制,按照“一园一策”原则,让每个山头公园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根据不同山头公园特点,相关部门制定了个性化整治方案开展整治,开展“拆实墙、还绿景、便市民”等整治,在提高可达性、便民性的同时,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为市民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

记者点评

勠力同心再出发

“城,所以盛民也”。宜居和乐居,应是城市建设之要义。当下,青岛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此让广大市民见到城市更加文明、更加幸福的模样。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取决于多少高楼大厦、人文景观,而是取决于它亲民、便民、利民的舒适程度。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道路不通、游园不便、设施损坏、服务缺失……部分景区、公园存在管理“盲区”和设施“短板”。市民需求提出来了,现实问题摆出来了,整改怎样落实、行动怎样执行,考验着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考验着工作人员的作风,也检验着建设城市公园的决心。

如何实现景区、公园的畅通可达?如何让市民能“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如何构建“间绿透绿、显山露水”的城市景观风貌?如何让景区、公园更通达更便民?回答这些问题,不但要依靠城市管理者凝聚多部门合力,还要依靠广大市民的智慧和力量;不但要有规划、思路和理念,还需要行动上落细落小落实,需要精细化、人性化,在城与人、管理与服务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

不难看出,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步入新的阶段,是城市治理的进阶。对于城市的美好愿景,主管部门信心满满,广大市民充满期待。让我们勠力同心再出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景与城、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美美与共。一个更加宜居幸福的青岛,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