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四两拨千斤!山东财政采用“拨改投”政策 精准滴灌硬科技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3 21:5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硬科技是指那些在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基础上,经过长期积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往往需要全周期的资金投入。山东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灵活运用“拨改投”政策,变财政资金为企业资本,吸引社会投资。“四两拨千斤”,护航硬科技企业自主创新。

近日,青岛镭测公司的工程团队在南海海面上,成功布放了海上漂浮式测风激光雷达。这套系统是他们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房广雷介绍说:“目前在我国近海已经布放7台,该系统已通过了国际标准认证并全面替代进口,将加速我国海洋风能资源开发,助力我国顺利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青岛镭测公司由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松华等科研人员发起成立,主要为气象、风电、海洋、航空航天等提供激光雷达传感器和技术服务。然而在初创期,企业遇到了资金难题,吴松华甚至抵押了自己的房产。他们也考虑过引入社会资本,但一直没有成功。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松华表示:“硬核科技企业除了要解决原理之外,还要解决工程化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产品做出来之后商业化模式是什么。对于投资人来说它的不确定性也在这个地方,这个周期会特别长。各个方面,包括人才链、资金链都需要长链护航。”

这种特点也就意味着这些硬科技企业很难获得社会资本的青睐,而政府财政拨款分摊到每一家企业又十分有限。就在企业进退两难之际,当地一家国有平台公司考察了镭测的技术背景、行业资源后,决定利用财政资金进行风险投资,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完成对镭测的两轮融资。

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天涛说:“在A轮有数百万的资金,在A+轮有过千万的资金,才能通过市场化、资本化的手段,解决它创业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把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发挥出来,起到了一个放大效应。” 

随后,巨峰科创又帮助企业申请了园区落户优惠政策,并辅导企业负责人吴松华,帮助他取得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根据山东省的扶持政策,企业又从银行获得了500万元政策性低息人才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

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行长姜锋表示:“有了这些平台给我们做背书,我们在投贷联动上,在对企业的资金支持上,就变得更加简单和放心了。今年,我们通过股东和专家人才的担保,来解决它们无抵押无质押的融资难问题。”

同时,当地财政部门还采取了多种渠道,来解决区域内硬科技企业初创、发展、成熟、IPO等不同阶段的融资诉求。

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副局长辛慧珺说:“对区内需要引进的一些重点项目,还有高层次人才的项目实行直接股权投资,最高的投资额度可以达到1.3个亿。第二方面,政府通过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来支持企业。”

近年来,崂山区拨改投资金共投资77个项目,投资额约67亿元,带动社会投资约250亿元。目前,崂山区已培育上市企业13家,储备拟上市企业77家。

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王锋介绍说:“通过拨改投的各种方式,综合采用政府引导基金、各类股权投资,包括我们‘免申即享’的政策兑现,以及我们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把我们的硬科技企业很好地和资本进行对接。”

2020年,山东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意见》,重点扶持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目前,正在六大领域推进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 曾宪琳 青岛台 刘承波 赵德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