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狠抓项目落地,青岛十区市“忙年正酣”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2-08 10:58:02

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落地,十区市“忙年正酣”

重点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只有盯上、靠上、豁上、拼上,让一大批项目落了地、开了花、结了果,才会收获高质量发展的十足成色。

2021年是青岛市的“项目落地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青岛十区市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的战略部署,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挺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远望,四栋“披着绿衣”的高楼整齐排布;内部,施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在西海岸新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一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作为市区两级重点工程,项目由黄发集团于去年5月投资建设,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提前2个月完成2020年度进度目标,提前3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项目提前完成预期目标,得益于“抓落实”。日前,西海岸新区印发“攻坚突破年”项目调度督导工作方案,加强调度督导全区项目推进,跟踪协调问题解决。其中,新区对100个重点项目实行顶格推进,每日现场督导、每周视频调度、每月管委主任办公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每季度工委区委常委会会议报告,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释放。据介绍,今年,西海岸新区将聚焦引领型、支撑型大项目,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70个,世界500强项目20个,不断提高“双招双引”质效。

在李沧区信联天地项目9-2-2办公地块建设现场,建设高度186米的3号楼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设备安装等工作,这里将成为李沧区的第一高楼。与此同时,1、2、4、5号楼基本完成各项建设内容,200余名工人放弃春节休假,全力向竣工冲刺。

“信联天地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的产业协同平台和‘双招双引’的产业落地载体。其中,9-2-2办公地块建筑面积共计38.4万平方米,计划今年12月底竣工。”项目开发方、金水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黄鹏说。

李沧区院士创新特区。

李沧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充分发挥项目当前促投资稳增长,长远调结构稳预期的支撑作用,实现永平路76号等36个项目竣工运营,智能制造板块等52个项目加快施工,世园综合服务中心、大枣园公园地下空间等39个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中兴通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写入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位于城阳区的中兴通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占地15亩的一期厂房已经建设完毕,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一期厂房预计4月正式投产,这里生产的产品主要为轨道交通尤其是动车组和地铁配套车体透明件,年产量可达到6000-8000片,投产后可极大提升本地配套率。”青岛中兴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湘涵告诉记者。

轨道交通是青岛市1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也是城阳区的优势产业。今年,城阳区将持续壮大轨道交通产业,力争签约落地大项目20个、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在这个基础上,城阳区将持续扩大产业投资,加快推进总投资1370亿元的10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用足用好上级财政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全力推进总投资1578亿元的369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建设中的青岛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

今年,即墨区将全力推进总投资2656亿元的227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240亿元的149个基本建设类项目建设。重点打好“海洋牌”,推动即墨与蓝谷协同发展,促进大洋钻探船北部码头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发挥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作用,为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提供支撑。持续壮大海洋产业,依托海洋科技产业园等平台,促进华赛伯曼、中德生物医药等项目创新发展。依托华录总部基地、深信服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海洋大数据与智能超算创新园,构建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加快中船重工725所、智能航运、海上风电等平台建设,发挥海洋能源产业联盟作用,推动船舶制造、海工装备加速产业化。

以新思路、新打法、新算法发力攻坚

2021年,市南区将推动总投资1239.59亿元的76个项目加快建设,湛山广场等12个项目竣工。在项目推进中,针对闲置地块、老旧楼宇等谋划一批城市更新和新基建项目,市南完善“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项目调度机制,实施月度清单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每周二进现场”,情况在现场了解、问题在现场解决、决策在现场落实。

“今年,市南区将组建企业服务中心,打通部门间服务链条,选派专业化团队,统筹政策制定、宣传、兑现等各个环节,统一政府对接企业的‘出口’和‘入口’,打造成就企业的为企服务品牌,搭建新型为企服务工作体系。”市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市北区将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突出“十个方面”,建立“1+6+N”协调调度机制,以组织力提升执行力,狠抓项目落地、督促工作落实,全速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打造以大港区域为核心、历史片区为产业先行承载区、市北全域为港区协同区的发展格局。以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为契机,用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平台承载大发展,加快国际邮轮港区建设,加速六个千亩园区产业集聚,牢牢把握5大赛场17条赛道,通过错位发展、差异竞争、优势互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上实超高层双子塔项目封顶。

今年,崂山区以推动“战略北进”、实施再次创业为总抓手,围绕总投资1800亿元的200个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抓落地、抓开工、抓投资,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为此,崂山区将坚持高效协同,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坚持优化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无人审批”、容缺受理、掌上办、好差评等服务模式,推动行政审批效率提速50%以上,用好工程建设审批服务16条提速措施,创新实施“多测合一”、拿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等举措,确保新建项目快开工、快纳统。

胶州市以750个固投支撑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指标增长。为此,胶州市下发2021年度胶州市关键发展指标考核指导意见,结合往年上级考核重点和当前全市新发展要求,推出全新的关键发展指标考核要求,用新算法推动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比如,针对镇、街道考核,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不搞‘一刀切’,纵向考提升、横向比贡献。针对项目建设推进指标考核,以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成效作为体现镇街工作实绩、拉开绩效差距的关键点,主要考核项目招引、项目建设等内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胶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此督促各功能区、镇街、部门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抓项目落地,促经济发展。

突破平度莱西,项目落地“挑大梁”

日前,在位于平度市经济开发区的中冶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车间内设备安装调试。这个项目于去年签约落地并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是青岛市发起的15个攻势之一,旨在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

如何实现“突破”?引来项目很关键,而项目最终落地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今年,平度市计划投资38.2亿元,重点推进21个总投资116.7亿元的高端装备、家电电子、化工橡胶和食品饮料四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产值规模将达350亿元。为此,平度将继续把项目落地作为“全面突破年”硬仗中的硬仗,对签约的每一个项目压实部门、镇街及具体责任人责任;对投资较大的项目,实行专员负责制,全程跟踪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审批核准快速通道,涉及的立项、规划等各项手续,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强化资源要素统筹,提速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北汽制造车间。

2月1日,莱西市再签大单——投资75亿元的北汽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二期签约莱西,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黄骅公司注册地及河北黄骅基地传统燃油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资质、传统燃油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资质、传统燃油客车+新能源客车资质、传统燃油专用车+新能源专用车资质、二类军车生产资质及黄骅基地总部年产3万辆整车产能转移至莱西市。

莱西市将努力打造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高地,今年着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食品加工、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四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410亿元。为了实现目标,莱西紧盯用地组卷、土地报批、征收清障等关键环节,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项目在用地批复后尽早开工建设,建立全市在谈、签约、在建重点项目包联调度制度,每个重点项目组成工作专班,明确项目关键节点,细化服务工作流程,实施好“呼应联动”机制,以项目化管理,加快推动包括一季度拟签约、拟开工项目及今年确定的省、青岛市和莱西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锡复春 王凯 王萌 余瑞新 霍璟祎 周伟 马英歌)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