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地铁+机场”双时代来临,青岛“半小时都市圈”正式成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1-24 10:37:01

新年初始,万象更新,新到来的2021,对于胶州而言,很可能是至为关键的一年。

作为“环湾发展”中的重要闭环,早在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胶州就被确定为青岛重要的次中心城市,作为构建大青岛都市区的重要功能组团。

不过说实话,胶州近一年的总体表现还是差强人意,2020年仅完成了部分制定的计划目标,满城期待两年多的胶东国际机场在试飞之后又石沉大海。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完工运行的跨海大桥连接线与地铁八号线,尤其是八号线,对于现时代的胶州来说,堪称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NO. 1|壹

之前提起胶州,只能说是青岛的边缘板块,但地铁八号线的开通,就意味着胶州已经彻底把“环湾发展”从理论层面,上升到了实际层面。

在八号线开通前,想从胶州到青岛市区,只有自驾、城际线路以及铁路三种交通方式,也正因为此,没有公共交通直达市区就代表着胶州只能是青岛的远郊,不能是青岛城市规划中那重要的一环。

这时候有人就要说了,跨海大桥连接线不是已经让胶州成为了“青岛半小时都市圈”的一部分了吗?

说是这么说,可事实却是另一番场景,跨海大桥连接线自开通后,上行车辆就相对较为稀少,毕竟都是去青岛,走连接线不光得绕行上合示范区,还得多花钱,任谁也不愿意。

所以说,对于急于融入青岛整体城市发展的胶州来说,只靠一条跨海大桥连接线是不够的。

那得靠什么?地铁八号线!

青岛地铁8号线路线图

NO. 2|贰

那么,地铁八号线对于急切的想要融入青岛城市发展的胶州有什么帮助?

环视曾经的胶州湾,东边的青岛主城区早已发展成熟;西边的西海岸也已经基本发展成型;北边的高新区虽然进展较慢,但各种青岛市级配套均落地于此,未来发展只是时间问题。

唯有西北方向的胶州,本就是一个县级市,又和主城区缺乏有效交通,所以环胶州湾规划来规划去,都让人感觉胶州像是脱离主城区的一片孤岛。

胶东国际机场

青岛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最近十年里,机场、地铁、大桥纷纷落地胶州,在改善青岛路网结构的同时,也让胶州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接下来便是八号线的作用了,作为一条横跨胶州——城阳——青岛的地铁线路,它不仅盘活了整个胶州湾北岸,更是直接串联起了青岛东西方向的公共交通建设,让胶州、城阳、青岛实现横向联动,这对胶州的整个区域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地铁8号线更重要的作用是让胶州彻底形成了以胶东国际机场为中心的路网体系。它不仅会促进区域发展,扩大人口及产业吸纳能力,也将更好地承担青岛主城区的人口、产业、旅游等功能外溢。

虽然胶东国际机场的转场一直在延后,但在机场新一阶段的试飞调试之后,所有人都知道,离机场的开通已经不远了。

NO. 3|叁

对于胶州楼市而言,这一系列的规划落地,也是一针针强心剂。

前几年胶州楼市在各种概念的推动下,被炒得非常火热,但是随着峰会结束和调控政策的趋紧,再加上产业和人口尚未完全导入,导致胶州楼市出现明显降温。

归其原因,刚需退潮是因为狼多肉少且房价太高,投资离场是因为对区域发展的信心不足,这也是之前胶州楼市普遍存在的问题。

而地铁八号线在解决了空间和时间这个刚性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购房者对于胶州区域楼市的置业信心。胶州融入青岛半小时生活圈,意味着不管是刚需还是投资,购房者都可以毫无忌惮的选择在胶州置业。

更关键的是,机场、撤市划区等要素今年都将推动胶州区域楼市的整体回暖。

地铁八号线仅仅是胶州以及北岸城区红利的一部分,接下来胶州还将迎来重头戏——撤市划区的落实、胶东国际机场的转场运营,以及其他地铁线路的规划实施。

而这些规划、建设的核心,无一例外,全部指向了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

区域定位提升、国家战略升级、机场、地铁,这一项项代表的不仅仅是人、财、物的导入,更是购房者对于该区域楼市升值的强大预期。因此,今年胶州尤其是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市场注定将迎来回暖。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