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科技报国 “博”起现代化港口的中国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1 22:0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协同创新,融入工业互联网。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正在为新目标发起攻关。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里,一台大型轨道吊一年就能运行两万多公里,收集、分析这些数据,不仅能用于设备的状态监测和健康诊断,更重要的是可以制定行业标准,让先进的技术走出青岛港。

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李永翠说:“我们在向全智能化升级,而且探索一些新的工艺模式,把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科技成果能推广应用到我们码头以外的其他码头或者其他行业里面。”

自动化码头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收益慢,在国外就是高投入、低产出的“奢侈品”。从立项之初,连钢团队就明确,青岛港要做的不是复制一个“贵族码头”,而是要做一个可推广、可商业化运营的“平民码头”。自动导引车是自动化码头的中枢,负责集装箱装卸的拖运工作,这个项目就由李永翠牵头负责。

李永翠回忆说:“2016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设备都已经陆续开始上岸了,系统那时候差距还特别大,有几辆自动导引车,要共同访问这个公共区域的时候出现相互等待,生产就处于停滞状态了,我们解决了一种‘锁’又会出来新的‘锁’。”

山东港口青岛港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栾宝波说:“事关项目成败,当时班子里面连钢说了一句话,做不成我第一个跳海。”

破釜沉舟,李永翠和同事们用7个多月,分析了上万条工作日志,从中归纳了十几种“死锁”类型,最终成功“解锁”。将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里,随着码头二期、三期加速推进,华为、中车、中国联通、航天科技等一批国内顶尖企业也加入进来,联合攻关,集成创新。

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 “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说:“我们所采用的这些技术路线,就要不断跟着技术发展来同步提升。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我们作为实验田、孵化器,应该承担起这个方面的责任使命。”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说:“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多少年流传了这么一句话,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奉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这已经是我们山东港口青岛港人的一种信念,激励着我们这么多年更加努力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工作干到极致。”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巩胜义 青岛台 王励 李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