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很多中小企业撤离中国是真的吗? 在青岛的德国人来告诉你真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9 19:4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在青岛,有位中文名字叫狄沛的德国人,正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客观讲述,向德语读者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与宝贵经验。

来青岛三年,德国人狄沛已经把自己当成了这里的一名普通老百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的生活也早已回归正常。但提起山东组织全省力量,用五天时间免费为1100万青岛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惊人效率,他依然感到很震撼。狄沛告诉记者, 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什么感染,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马上会采取措施,但在欧洲就不可以。

作为一位地道的中国通,2006年,狄沛是被一家德国杂志派驻北京,从此就在中国定居下来。2018年,中德两国政府合作项目——青岛中德生态园聘请狄沛创办《致远》杂志,每个季度一期,在中德两国同时出版,介绍中国、尤其是山东的经济人文故事。在狄沛看来,中国的成就故事不少,但在国外讲述这些成就的故事的人比较少,所以他希望通过这本杂志,能谈更多的在中国有成就的故事,给中国国外的世界,介绍一个实事求是的中国。讲述真实客观的中国故事,这也真正贴合了德语读者的诉求。青岛德国企业中心总经理柯雪婷说:“现在世界上很多媒体都喜欢最热闹、最紧张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但是对我来说,我需要一些事实,我需要一些我可以相信的。”

作为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青岛扩大开放的步伐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中德国际客厅依然坚持为两国各级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提供服务。当两国开通“快捷通道”,1635位德国人乘坐包机返回青岛工作的时候,国际客厅工作人员和他们一起隔离,全程提供帮助。年轻妈妈胡筠按照规定可以不参加,但她却主动加入进来。中德国际客厅招商经理胡筠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每个中国人都是在尽自己所能投身到抗击疫情当中,保护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保护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自从知道胡筠的决定,狄沛就很想让读者们认识她,并且决定会轮流介绍每位中国同事。

要讲温暖的故事,更要澄清质疑、展示真相。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有国外媒体报道,会有大量外企搬离中国。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从年初到现在,狄沛走进一家又一家外资企业,实地调查。企业家们告诉狄沛,尽管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但山东针对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迅速出台一系列措施,各级政府也为他们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帮助。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成满就向狄沛介绍,政府和他们一直保持着最紧密的沟通,这让他们很感激。尽管今年全球经济陷入萎缩,但青岛的外资企业却普遍实现产值逆势增长,企业家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辛北尔康普(青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博米尔•阿弗拉莫夫向狄沛介绍,明年他们将建设第三期厂房,继续扩大生产规模。经过调查,狄沛发现,中国在今年仍然保持经济增长,外资企业仍然选择留在了中国。

就这样,德国人狄沛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成果传播出去。狄沛说:“ 我们在欧洲应该看一下,按照我们的条件引用中国的经验,因为这个疫情是全球的疫情,不是一个国家的疫情,所以大家都要在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互相要尊重,这样就可以发展很好的关系,为此我做一个很小的一个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逯兴举 张铭伟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