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7秒|青岛胶州:优化农业营商环境 带动产业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7 12:4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青岛胶州市通过建设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吸引来60多亿元投资,带动当地农业产业转型。

不久前, 胶州市里岔镇史家屯村的200多亩地瓜喜获丰收,收成可达100万斤。这些地瓜将被送到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制成地瓜干销往全国。据青岛春薯智造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宁振介绍,这些鲜蒸红薯干销量在2020年全年有望突破2000万盒,再加上其他的几个品类,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

如今,里岔镇的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已达7.9万亩,规模化率达到了80%。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正是这个集农产品集散、展销和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可要在乡镇里建起一座功能健全的产业园,配套就是第一个难题。今年,利群集团投资5.2亿元,计划在这里启动40吨干豆加工和配送项目,但有一项特殊需求。

青岛福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平介绍,“为了降低蛋白质在空气中长时间滞留的酸败,我们既要生产用水又要打扫用水,按照我们行业里面的标准,一吨干豆是需要从洗豆、泡豆开始,一直到清扫,整体是需要30吨水。”如果项目全面达产,园区管道需要具备千吨级的日输水能力,原有的线路根本无法满足;而且,车间排出的大量黄浆废水,也亟需妥善处理。


得知企业需求后,当地仅用3天就对2600米输水管线进行全面改造,同时投资200万元,在车间周边建设一处污水处理模块。制豆车间顺利投产后,企业又再度追加投资14.8亿元,将在这里建设20多万平米的现代化物流仓库和中央厨房。目前,园区已吸引投资60多亿元,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企业扎堆安家,也为园区功能提供了补充。

眼下,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已成为胶东半岛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现代零售及农产品物流基地。“将有效辐射整个半岛地区,能够有效解决农产品去哪卖和卖得好的问题,项目整个达产后,整个园区的交易额能达到100亿元,实现利税3到5个亿。”胶州市里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司呈玉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