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20届“蓝洽会”暨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今日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1-09 08:54:11

汇聚高端创新人才为创业城市赋能

第20届“蓝洽会”暨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高峰论坛11月9日启幕

青岛天生具有创业城市的特质,是一个青春之岛,是一座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而建设创业城市,“人”是最重要的要素,也是最核心的资源。

11月9日,以“聚才聚力、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20届“蓝洽会”暨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拉开帷幕。

作为青岛推动国际高层次人才交流和产学研合作的“金字招牌”,“蓝洽会”走过了20个年头。20年来,该活动不仅成为青岛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资源平台,更是海内外人才透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了解青岛人才项目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共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1.49万人。“十三五”期间累计集聚各类人才74.47万人。其中,借助“蓝洽会”平台,共吸引35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报名参会,直接吸引1000多名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新创业,创办高科技企业500余家,涌现出尹学军、张大刚、马书根等一大批优秀创业者。直接引才之外,“蓝洽会”也积极发挥平台链接作用,其中以团队带入、直接合作、推荐来青等多种形式,间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并助推一大批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的先进技术、高端项目落户青岛,不断充实青岛高端创新人才供给,成为助力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平台力量。

■2019年11月,第19届“蓝洽会”开幕式现场。

搭好平台,释放引才“强磁场”

作为一座正在冉冉升起的创业城市,青岛向来以开放的姿态敞开怀抱,欢迎来自全球的创新创业主体。不管是青年人才、创业团队,还是创新企业、科研人员,只要来到青岛,都能享受到产业载体、创业平台、资本支持、人才支持、学术研讨、产业沙龙、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政务服务、创新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创业生态支撑,都能够找到创业机会、实现创业梦想。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陈乃琦选择在青岛追寻“创业梦”。入驻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成立青岛西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公司致力于生物刺激剂研发,已与全球领军企业比奥齐姆强强联合,助力生物刺激剂行业不断发展。

刚刚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硕士毕业的彭子文也选择将职业生涯的起步落在青岛,“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未来前景,是我把青岛作为归国就业第一选择的核心考量,但当然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气质,也是非常关键的加分项。”他说。

■往届“蓝洽会”期间,海外高层次人才在现场进行项目对接。

推出“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加大对人才在青生活、住房的补贴力度,海内外博士来青购买首套商品房可享受15万元一次性安家费补贴,来青在站博士后2年内可享受12万元生活及住房补贴;密集出台了有关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资助顶尖人才、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意见等扶持政策……聚焦鼓励海外优秀人才来青干事创业的同时,搭建起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国际院士港、院士智谷、博士创业园等为主体的全链条、多层次、立体化的创业孵化平台体系。结合海外高层次人才特点量身打造人才集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创业创新平台,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

■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众多海外国家的高层次人才携项目来青对接洽谈。

“今年,青岛第九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青岛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正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着海外优秀人才。”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蓝洽会”的召开,也是基于青岛这种良好的引才机制和氛围的集中展示。据了解,本次“蓝洽会”受到了众多海外人才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前期已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150余名海外人才计划携项目与青岛方面企业、研究机构进行对接洽谈,800余名高层次人才线上注册,希望参与本次活动。这些报名参会人员中,博士学历及以上的占比超过80%,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十余个高精尖缺专业领域。

优化品牌,搭建常态化产才融合机制

如果说历年的“蓝洽会”是一场青岛搭台、海外高端人才竞相出演、优质企业和科研院所鼓掌喝彩的大秀。那今年“蓝洽会”开创的“云”模式,不仅让这场演出实现“实时转播”,同时更开放的舞台和“不落幕”的引才机制,让“蓝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场“人才狂欢”。

“打破以往线下场地、时间等因素的制约,我们此次推出蓝洽会‘云平台’,希望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全球人才发出‘求贤令’,诚邀城市发展‘合伙人’。”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介绍。

无独有偶。11月10日,“蓝洽会”开幕后的第二天,创业青岛——全球博士山东蓝区研修营暨第七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也将接续开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博士行将采取全程线上的方式,以“智汇青春之岛,博引活力未来”的主题,设置城市主题推介、高层次人才云洽谈、线上研修营等活动板块。

“围绕我市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我们前期也积极对接全市各产业专班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博士人才需求。目前已汇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信集团等9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4200余个博士需求,数量为历年之最。”刘传华表示,根据各引才单位的行业类型,设立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头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研修分营专场,为不同专业领域的参会博士提供定制化的研修方案。“不断顺畅精准的引才路径,让产业和岗位成为吸引人才的第一抓手,让人才‘引得来’更‘留得住’。”

创新引才模式,更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机制。瞄准人才项目落地、留青发展、创新创业等关键环节,“蓝洽会”开幕式上“蓝创微云”生态圈也将正式启动。这个集成了包括技术合作、风投融资、企业成长、生活保障等多维度、全链条的服务模块,面向海内外人才展现我市便捷、集成、高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法务咨询、投融资、人力资源服务在内的20余家“圈成员”单位的“蓝创微云”将为蓝洽会、留创大赛等拟落地青岛的人才项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为克服当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次‘蓝洽会’通过搭建‘云平台’,延长‘服务链’,构建‘生态圈’的方式,突出重点抓对接,促进项目早落地,围绕海外人才报名的重点优质项目,加大线上对接力度,及时协调我市有关部门和各行业优质资源,及时解决项目对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加快项目落地的速度,确保引进来的项目能够签得了约、落得了地。”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才聚力,共绘创业城市新蓝图

11月5日,以“聚才聚力、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这场“蓝洽会”的“预热赛”,吸引了来自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东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在内近100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

■众多海外留学人才在往届“蓝洽会”现场与青岛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

其中,荣获本届大赛“重点项目”的新防疫赛道项目——“精准医疗时代的新型医学检验实验室”,已开始了与青岛的“牵手之旅”。“目前项目已经落地青岛,在各方的培植下,完成了前期融资,正在筹备港股上市。”项目负责人美国留学博士陈梦梦说。

创业城市需要新生力量的澎湃激情,更需要专家智库的运筹帷幄。“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青岛又有什么样的新机遇?如何把握开放优势,打造创业城市?”今年的蓝洽会上,将邀约10余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高层次人才代表、招才引智机构负责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展开“头脑风暴”。

邀请参会的高层次人才、引才机构负责人参加专家建言会,是每年“蓝洽会”的保留项目。“今年我们通过‘云会议’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建言会规模。”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外高层次人才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广泛的海外人际关系,是沟通国内企业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离不开这些宝贵的人才资源。”

■“蓝洽会”逐渐成为青岛招引海外高端创新人才的一块“金字招牌”。

青岛对国际化人才的尊重和渴望,不仅体现在“顶格倾听”人才诉求和意见建议,更落实到“顶格协调”人才政策和“顶格推进”人才服务上。

青岛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对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尊重和欢迎。《意见》明确,将推动人员往来更加自由便利,集聚国内国际人才资源,增强开放创新策源能力。尤其对引进的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分类奖补,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对战略性、引领性、稀缺性高端人才,实行“一人一策”定制化引进;按照企业需求制定人才政策,提高人才与产业发展匹配度;完善对获得人才“服务绿卡”的高层次人才服务。

不仅如此,在此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上,也明确了要进一步打通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加鲜明地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办企业、到企业工作或参与项目合作,加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同时,大力培养技术经纪人,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等专业机构,开展针对性培训。要鼓励事业单位自主设置流动岗位,引进建设技术经纪人队伍,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要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离不开大量高端人才智力的聚集。这次“蓝洽会”开幕式上,青岛市还将启动“万名海归学子聚青行动”,面向全球发布来自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13个产业和国际客厅的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邀请广大优秀海归人才来青创新创业。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依托“蓝洽会”的金字招牌,青岛将持续放大招才引智的品牌虹吸效应,搭建人才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成长的“热带雨林”,让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城市始终洋溢着青春澎湃的发展活力。(任晓萌 钟云鹏)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