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月份青岛CPI同比上涨2.0% 住宿类价格低位运行

来源: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0-16 09:12:10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今日发布的价格监测报告显示,9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持续回落态势。据测算,在9月份2.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引起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9月份青岛市CPI环比上涨0.5%,前三季度(1-9月份)累计上涨3.3%。

八大类同比“三升五降”

统计显示,9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8.2%,涨幅居八大类之首,拉动CPI上涨约2.5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2.5%。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3%、0.3%、1.2%、5.7%、0.4%。

八大类环比“四升三降一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1.5%,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是推动9月份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衣着类、交通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0.4%、0.7%。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0.3%、3.2%;医疗保健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食品类价格继续上涨

从9月份青岛消费市场价格变动特点来看,食品类价格继续上涨。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水产品、鲜瓜果类涨幅明显,猪肉价格小幅下降;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其中鲜菜、畜肉类价格上涨是主要影响因素,鸡蛋价格则明显下降。

成品油价格降幅明显

工业消费品价格略有下降。9月份,青岛市CPI工业消费品类价格环比略降0.3%,同比下降1.7%,整体较为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下降一次,今年以来共调整7次,其中调整下降4次,上涨3次。全月综合来看,9月份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9%、1.0%。与上年同月相比,汽、柴油价格分别大幅下降15.3%和16.7%;前三季度累计,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3.5%和14.6%。

住宿类价格低位运行

服务价格略有上涨。9月份,青岛市CPI服务类价格环比略涨0.2%,同比略降0.1%。其中,住宿类价格环比大幅下降。9月份宾馆住宿类和其他住宿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1%和27.1%,降幅明显;从同比指数看,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2.3%和19.5%;前三季度累计,宾馆住宿价格下降16.7%,而其他住宿价格则大幅下降31.0%。

究其原因,其一是由于8月份仍在传统的旅游旺季内,各类型宾馆住宿类价格相对较高,而9月份旅游旺季结束,价格回落,导致环比指数大幅下降;其二是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旅游季的整体规模和来青旅游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啤酒节等活动时间也大幅缩水,旅馆住宿行业整体经营较为困难,价格上涨缺乏外部动力,行业经营主体只能选择低价运营提高竞争力,导致今年以来住宿类价格水平较低。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