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门请带伞!青岛今日局部仍有降雨,预计明日放晴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9-12 10:03:09

9月11日下午4时起,青岛局部地区出现雷电活动,大雨、冰雹接踵而至。截至12日早6点,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0.1毫米。预计12日白天至夜间局部仍有阵雨或雷雨,出门请带好雨具。

9月11日上午9时50分,青岛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冷涡影响,下午16时左右,城阳区等部分地区大雨夹带着冰雹一起落下,17时青岛市区陆续出现雷电活动并伴有强降水,直至晚上8点左右,大雨渐停。由于降雨时段正好是下班时间,不少市民被突如其来的大雨困在了路上,城市交通更是从下午5点一直堵到了晚上近9点。

根据青岛市气象局降水情况统计,9月11日10时至12日06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0.1毫米,其中市区17.0毫米、崂山18.7毫米、城阳14.2毫米、西海岸11.4毫米、胶州0.2毫米、即墨15.8毫米、莱西3.5毫米、平度1.7毫米。即墨区田横镇最大67.6毫米。

9月12日白天到夜间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内陆东北风3到4级,海上5到6级。青岛市区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20℃,相对湿度70%-90%。

9月13日天气转晴,北风3-4级,青岛市区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20℃,北部内陆地区最低气温约在17℃,清晨出门注意添衣保暖。

 

相关链接:什么是冷涡?

冷涡的定义:冷涡是指出现在高空的冷性低涡,气象上一般用500hPa高度上的位置来表示,其中心温度明显低于四周,呈气旋式旋转,强度随高度增加而增强。春、夏季常出现在我国华北、东北上空,分别叫作“华北冷涡”和“东北冷涡”。

通俗的来讲,冷涡就是悬在空中的一大坨冷空气,不仅温度特别低,气压也比较低,一直在做逆时针旋转。冷涡影响下造成的阵雨雷阵雨主要是因为高空和地面温差太大,空气被一些其他力量一搅和,然后就下雨了。一般冷涡影响下,前一天或者当天哪里气温高,哪里就更容易下雨,并且会下得大。当然,出现阵雨雷阵雨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冷涡覆盖的地区,并且,这样的阵雨或雷阵雨往往发生突然,一不小心就“局部”降临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雅洁

[责任编辑: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