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官理旧账!青岛累计梳理出30.36亿元拖欠账款,清偿率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2 20:4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山东九大攻坚行动要求,要发起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擦亮法治山东“金招牌”。青岛市刀刃向内,组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班,推进“旧账”清零。

日前,拿到了政府拖欠了十几年的土地补偿款后,新华锦集团立即把这40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了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线升级改造上。有了资金助力,八月底前,传统产品即墨老酒就可以实现口味、包装的私人定制。

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航说:“设计出了适合年轻人口味的一些产品,在包装设计上也进行了一些改观,符合一些客户小批量个性化定制需求。”

4000多万的土地补偿款,缘何拖了十几年? 2006年即墨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急需要落地,但却没有足够的用地指标。而新华锦集团在即墨区大信镇恰好有1100多亩工业用地处于闲置状态。双方一拍即合,顺利签订了土地收储协议。然而,随着相关责任人相继调离,土地交了回去,补偿款却迟迟没能到位。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加良对记者说:“不理旧账就构成了违约,政府给人一个印象就是不讲诚信。现在强调新官要理旧账,就是在直面这个问题,大家也不护短,这样去做有利于打造一个比较好的营商环境。”

然而,要想把旧账算明白却并不简单。原来在此期间,国家的土地政策发生了变化,土地转让方式从原来的协议转让变成了招拍挂形式,收益分配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周宏超表示,“农业开发基金、地铁基金、公共交通基金、国有土地基金、廉租房基金等等,一共是8项基金,这8项基金提出的比例比较高,达到65%左右。不扣基金的时间,一亩地可能纯收益10万块钱。到现在的一亩地地价到30万了,净收益它就是三万五万。”

除了政策变化,调查专班还发现,十几年的时间里,这块地块发生了多次重新处置的情况。青荣铁路修建,河道整治,企业来来去去,单是涉及土地的各种合同就有30多份。
“因为它这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协议套协议,在这个条款里,第一个协议里的第三个条款和第三个协议里的第六个条款它是互相之间有制约关系的,我们要找出最合理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制约关系。”青岛市即墨区大信镇党委书记高娃如是说。

经过细致排查,调查专班落实清楚了每一亩土地的使用和收益情况。虽然这块地块上已经发展起来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土地总收益远远低于当初和新华锦签订的收储协议价格。

青岛市即墨区司法局工会主席修树旺表示,“法律有规定,客观情况发生变化了,要诚实变更。应该按照诚实变更后的情形来履行相关的协议和合同。”
双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新华锦集团与调查专班就补偿金额达成一致。大信镇政府把连同利息在内共计4400多万元的补偿款,一次性打给了新华锦集团。

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航说:“时隔那么多年,政府能够一次性解决,资金能够一次性到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企业也做出了一定让步,但是对于整体的解决情况我们还是非常的满意的,也坚定了我们下一步支持当地发展的一个决心。”
截至目前,青岛累计梳理出30.36亿元拖欠账款,已经全部偿还,清偿率100%。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