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0-06-02 09:26:06

6月1日,记者获悉,青岛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以“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形式,落实推进“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工作。青岛市副市长、推进国企改革攻势指挥部指挥长耿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卫刚同志介绍了本市“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城投集团、华通集团、国投公司和西发展集团等4户试点企业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耿涛副市长指出,要牢牢把握“两类公司”改革的正确方向,剖析吃透政策精神,用足用活政策利好,找到最适合企业自身的实施路径。要全面提高改革试点的协同性,“两类公司”改革试点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与15个攻势、与“三区”建设、与全市重大项目协同推进。要力争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改革经验,在“两类公司”这一改革前沿领域,培养新时代的优秀国有企业家,创造新的“青岛现象”,形成在全国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马卫刚主任领学了国家和省关于“两类公司”改革试点相关政策,并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准确把握改革试点的方向和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坚定不移把“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推向深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实施意见》,4户试点企业董事长围绕企业开展的改革试点工作,以“三述”形式进行了交流发言。城投集团董事长邢路正系统阐述了“两类公司”对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重要意义,通过借鉴相关央企和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华通集团董事长陈明东深入分析了“两类公司”的理论基础和内在逻辑,并且践行“学深圳赶深圳”,提出了华通对标深投控的发展目标。国投公司董事长张世斌全面梳理了“两类公司”的政策脉络,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西发展集团董事长刘鲁强提炼归纳了“增强五个力”“承载三个功能”“突破三项任务”的“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总体目标。

目前,本市“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市国资委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这次专题会,总结前期试点经验,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对于深化“两类公司”改革、提高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名词解释:

“两类公司”指的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资本运营为主,运营的对象是持有的国有资本(股本),包括国有企业的产权和公司制企业中的国有股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主要是投资实业,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记者 娄花)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