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1秒|“牛奶水”是怎么回事? 青岛“水务开放日”告诉你答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3 18:3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5月10日至16日,是全国第29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周期间,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举行了“水务开放日”活动,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一个个实验,向市民们展示了自来水的净化过程,让大家正确认识自来水,科学饮水。

“烧水的水壶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水垢,是不是表明当地的水质很差?”“家里的自来水刚一放出来,像牛奶一样很白,静置一会才会变透明,是不是有杂质?”5月12日,在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参观的市民向工作人员抛出了一个又一个关于自来水的问题。

“自来水是经过层层净化处理之后的天然水,里面含有钙、镁等矿物质,在常温下它们溶解在水中,但是加热之后就会形成不溶于水的一些固态悬浮物,时间一长就会形成水垢。”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吴婧介绍,自来水中的矿物质含有我们人体必需的钙、镁等微量元素,对人体是有益无害的,所以说,自来水烧开后有水垢,是正常现象,并不是水质差。

工作人员专门用纯净水、自来水和矿泉水做了一个小实验,让市民对饮用水的认识更加直观。将三种水烧开一小时之后,纯净水中没有出现任何杂质,自来水中有少量沉淀,而矿泉水中的白色悬浮物最多。“这就表明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含量较多,不能因为沉淀多就认为水质不好。”工作人员同时告诉大家,纯净水加热后没有沉淀,说明其中的矿物质含量少,不建议长期饮用。

关于自来水发白、冒气泡的问题,“那是因为自来水中溶入了气体”,吴婧通过一个管网气泡产生模拟装置向大家解释,“自来水在输送的过程中,因为压力的作用会分解成众多微小的气泡,这会让自来水看起来像牛奶一样,呈现为乳白色。静置几分钟后,气泡会自行消失,水质变清。这种现象不影响水质,可放心饮用。”

工作人员还向大家揭秘了“电解水实验”和TDS测试笔号称能测出水中几百种重金属的“骗局”。“电解水实验只能说明纯净水中不含有离子,不能导电;而TDS测试笔只能测出水中矿物质等可溶性固体的含量,根本测不出任何金属含量。”吴婧告诉参观市民,“这些都是一些净水器推销人员偷换概念,误导大家。”

据了解,目前,青岛地区的自来水总硬度含量长期保持在260mg/L至300mg/L之间,大大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总硬度450mg/L的限值要求,适合饮用。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