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城阳区迅速行动 坚决打好疫情防治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7 14:03:0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城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超前工作,争取工作主动。城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即行动,于1月21日组建成立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一办七组”,统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周密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1月22日,在全市正式下发摸排通知前先期组建摸排组,利用街道、社区网格化体制和大数据,开展武汉疫区来青人员摸排工作。1月23日,召开区防疫指挥部第1次全体会议,全面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提高站位,实施顶格推进。1月24日晚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城阳区第一时间召开指挥部第2次全体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下步措施,要求全区上下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

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指挥部层级,实施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所有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任副总指挥的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顶格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物资保障组、执法执纪组、市场监管和爱国卫生组、专家咨询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抽调人员全员全时集中办公,按照战时体制运转。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参照战时体制,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网,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目前,全区共有3320余名医护人员、1500余名机关干部昼夜奋战在防控排查一线,力求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全员行动,打响“人民战争”。坚决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部署,全员动员,全区上下进入战时状态。创新社会动员方式,通过网络媒体发布《紧急扩散》通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防控,切实打响“人民战争”。组织开展以武汉疫区来区人员摸底排查为重点的地毯式排查,抽调机关干部、党团员、医务人员等精干力量315人,在机场、客运站、高速口等13处重点场所设立体温测量检测点。

截至1月26日11时,累计排查疫区重点人员334人,其中实施居家隔离326人、解除隔离期8人。发布聚集活动管制措施,暂停一切聚集性文化活动,减少公众聚集活动数量,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

联防联控,力求万无一失。全区3320余名医务人员全员上岗,组织117名专业医务人员和198名机关干部,分13个组“三班倒”24小时坚守在全区13个卡口检测点,1.5万余名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奋战在执勤排查一线。高度重视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全区228个农村社区和36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街道包社区干部、社区书记主任和两委成员带队,居民小组长、户代表、联防队员组成工作小组,对居民进行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排查,重点对回乡人员特别是疫区接触人员进行重点摸排,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

有效发挥网格化管理体制和层级负责组织体系作用,在社区进村路设立问询卡口,鼓励广大群众提报疫区访客、来人信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