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青特集团:坚持技术创新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7:0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青特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高质量、低成本、国际化”发展战略,自1999年以来连续21年举办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会,21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近日,集团研发的“QT368QG港口AGV用重型转向驱动桥”“多档自调平履带式高空带电作业平台”等11个项目通过鉴定。其中,5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个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该公司依托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可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以工匠精神做精做强高端装备制造,引领商用汽车驱动车桥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世界知名卡车公司戴姆勒的供应商,并与卡玛斯、沃尔沃、菲亚特、卡拉罗、JCB等全球12家高端卡车集团开展商务合作交流,先后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强国之基-中国制造功勋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等。

研发投入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意识的重要指标。多年来,无论是在重卡井喷的市场鼎盛时期还是市场下行时期,青特的研发投入都在营业收入的8%左右。研发强度不但远高于中国品牌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1%~3%的水平,甚至高于国际领先零部件企业5%的水平。

青特深知,只有不断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有可能真正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话语权。为此,青特在技术创新上的努力从不懈怠。可以说,技术创新是青特的生命线,贯穿了青特60多年的发展历程。

车桥是目前青特的核心业务。在车桥行业,青特的创新成果令同行刮目相看:拥有科技成果暨新产品鉴定125项、荣获国家级科技奖3项、获得国家专利1000余项,位列车桥行业第一。在市场上,青特通过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基于国内情况,完全正向研发,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款车桥产品,引领中国车桥产品,如:正向研发的8吨全驱桥平台产品整体通过性好、自重轻、便于拆装维护、承载能力强,主要应用于丘陵、山地的中重型载货车,填补了国内外中型轮边减速驱动桥及转向驱动桥的市场空白。

目前,青特拥有400多人的强大研发团队,先后建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首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及国家认可实验室等,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并长期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机械第九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记者在青特改造一新的智能车间内看到,无论是在铸造、焊接、喷漆这些重要生产环节,还是在产品入库、出库这些任务繁重的仓储管理环节,映入眼帘的都是功能各异的机器人,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机械制造行业的传统认识。

这是青特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所布局的智能化未来的缩影。近年来,我国重卡销量面临下滑态势,而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却居高不下,许多汽配企业纷纷压缩开支准备“过冬”,但青特却反其道而行之,先后投入6亿元打造智慧工厂,为能够在未来依靠装备和技术稳居市场的领先地位走出了“先手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集团391套车桥和特种短轴产品助力福田汽车等主机厂保障会场的巨型观礼台、大型舞台布景和彩车运行,直升机牵引器圆满完成阅兵直升机方队的地面保障任务,被授予“精心保障、助力战鹰起航,军民融合、携手再创辉煌”荣誉奖牌。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