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实践在山东|青岛城阳: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激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2:1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青岛市城阳区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结合“阳光城阳”建设,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着力点,通过建立立体化、多维度的考核机制,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不断增强文明实践考核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新路径,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城阳落实、落地。

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增强文明实践保障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内容,纳入对街道、单位、社区的全年综合考核,由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组织定期开展考核评估。各街道党工委也将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社区“两委”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统筹单位、部门力量,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具体的职责,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督查汇总部门文明实践职责完成情况,要求部门单位根据所能所长,至少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每年要求20小时以上志愿服务时间,并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内容,作为评选推荐各类道德模范的重要依据。

纳入阳光社区评选,增强文明实践内生动力。围绕“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五大工程,城阳区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全区每年评选30个阳光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阳光社区评选的主要内容,加大在阳光社区创建测评中的分值,对评选的阳光社区,每个给予30万元、共计900万元的奖励,增强各社区参与文明实践工作主观能动性。通过评选“阳光社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明积分激励,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建立线上文明实践新媒体融合平台,依托融媒体技术,对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和市民、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量化打分,作为考核评优、表彰奖励的科学依据。在平台上建立“文明实践积分榜”,按照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承办任务、宣传成效、点击量等,对各实践站进行及时动态量化积分。每名市民和志愿者在平台上可以关联一个微信号,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志愿服务可以获得积分。如市民参与一个理论宣讲活动,可获积分2分,授课志愿者可获积分10分。利用积分可以兑换物品、兑换消费、兑换服务,也可以进行积分转赠。每年按照平台全年积分情况进评优奖励,评选星级志愿者和星级文明实践站。通过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切实提高志愿者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号召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奉献社会。

实行星级表彰,增强文明实践引导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要建“全”,更要建“精”、建“好”、建“实”。根据“场所建设、机制建立、组织构建、活动成效、宣传报道、档案管理”等具体要求,通过细化管理措施,量化打分标准,采取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评价认定,每年评定20个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给予2万元、4万元、6万元的资金奖励。日前,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大会上,对2018年评选出的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激励,并颁发了星级实践站奖牌,为全区实践站建设树立了标杆,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加强道德礼遇,增强文明实践感召力。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平台,开设“城阳故事”专栏,每天讲述一个凡人善举故事,目前已讲述700多个。编辑出版《城阳故事2017》《城阳故事2018》,同时,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千场城阳故事汇活动,弘扬正能量。对评选出的各级道德模范,每年组织体检并在春节期间走访,自2015年起,每年召开道德模范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上一年度获评的各级道德模范,并给予1000元到2万元的奖励。好人的评选、道德模范的选树、城阳故事的刊发等工作列入星级实践站的评选,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


闪电新闻记者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