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问海讲堂进校园”:科学家带孩子“深海探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9 18:0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叔叔,请问水下机器人会生锈吗?海底冷泉的温度是多少?”11月19日,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举办的第五期“问海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孩子们向主讲的科学家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据了解,本期“问海讲堂进校园”活动共有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青岛李沧区永和路小学、青岛八大峡小学的近300名学生参加。主讲嘉宾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张鑫,他以“‘发现’号机器人的深海探险”为主题,带孩子们探秘未知的深海世界。

图片1_副本.jpg

活动中,张鑫研究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并结合海洋学科特色,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呈现了一节“深海探秘”的科普报告讲座。他围绕水下机器人的科学定义、分类等话题展开介绍,并重点阐述“发现”号深海缆控潜器水下机器人及其海底探测的功能,引领同学们走近神秘莫测的深海极端环境,感受我国深海探测技术的成就与魅力。同时,极端海洋环境中的深海生命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原位测试和样品测试有何区别?海底热液如何准确探测?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张鑫研究员也一一耐心解答,进一步揭开深海的神秘“面纱”。

图片2_副本.jpg

图片3_副本.jpg

随后,张鑫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开展了科学小实验课程。大家亲自动手制作浮在水面上的木船以及塑料船,并通过在船尾滴上牙膏或者洗洁精以亲身感受船只所承受的不同的水面张力,学习船只驱动的原理。现场同学们纷纷感叹科学的魅力,将海洋知识融会贯通。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王姝斐讲道,问海讲堂活动请来了海洋方面最顶尖的专家,为我们讲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目前我们国家的海洋科技突飞猛进,我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探测到海洋更多的奥秘。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三年级刘佳音提到,这次活动让我们认识了深海里的许多生命,让我们更加热爱海洋,长大后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名海洋科学家。

图片4_副本.jpg

张鑫研究员指出,深海环境中存在一些生命现象,不需要光以及氧气,与外太空生命的生存条件较为相似。深海极端环境研究对探索未知生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通过科普活动进校园的形式,可激发青少年对海洋科学尤其是对深海探索方面的兴趣,从娃娃抓起,鼓励同学们发现深海的奥秘。此次科普活动通过活泼精妙的语言、耳目一新的事例、图文并茂的讲授与热烈有趣的互动,使原本枯燥的科学术语变得趣味盎然。活动结束之际,张鑫研究员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探索海洋的行动中,为提高观测与探测技术、探寻未知生命、开发海洋资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青岛市实验小学副校长胡繁华讲道,通过问海讲堂活动能明显感受到同学们学习海洋知识的热爱,在科学家的带领下走向深海大洋,科学家专业权威、深入浅出的讲述解答了同学们对深海大洋的好奇心,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激发了知海、爱海、探海的意识和能力。

“问海讲堂”立足于海洋科技发展前沿,荟萃海洋人文科学知识以及海洋领域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海洋领域杰出人才公益开讲,积极打造海洋科普精品讲堂。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海洋科学知识从科研院所转移到中小学课堂现场,为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探秘深海大洋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公众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意识,弘扬海洋科学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海洋的种子。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刘保华强调,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弘扬海洋文化是国家科技软实力方面发展的体现。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国家实验室作为国内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对提升青少年的海洋科普素养、培养下一代的蓝色情怀责无旁贷。海洋科学发展的未来离不开年轻一代,要进一步为海洋强国战略储备战略人才,铸就蓝色梦想。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高度重视海洋科普工作,致力于打造寓教于乐、开放交流的海洋学习交流平台,有效利用优势科普资源,建立国际海洋科普基地。未来将继续精心策划组织“问海讲堂”系列活动,打造海洋科普品牌,源源不断地为公众带来海洋科普饕餮盛宴。

[责任编辑:张帅、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