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系列述评⑤:做优生态环境,为美丽青岛舒展崭新画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2-20 11:11:02

QQ图片20190220060742.jpg

▲2019年2月20日 青岛日报2版截图

新春系列述评⑤

做优生态环境,为美丽青岛舒展崭新画卷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必须建立在生态文明的画卷之上。

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有着出众的生态资源禀赋,在社会经济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在不断改善,绿意渐浓。但是,我市仍存在一些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未得到解决,影响着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进一步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自然和人文肌理,是“搞活一座城”的题中应有之义。

a87d209a-8559-4fa5-a867-e3ca97141a04_900x675.jpg

▲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蓝天白云下老城区散发着迷人风采。(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今年是山东省“工作落实年”,青岛惟有咬紧牙关,爬坡过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役

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的短板

2018年,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7位,虽然位次有所上升,但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并不匹配。诚然,近几年来青岛的生态环境改善明显,不断向好。但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与广大市民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秋冬季雾霾还时有发生,部分河道黑臭脏乱问题依然存在,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还比较多,居民身边还有很多噪声、异味等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按照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吴舜泽的分析,大气、水、土壤、农村这几个方面实际上是生态环境短板中的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一个短板是生态环境,而生态环境的短板集中体现在这几个重点领域。

“搞活一座城”,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只有尽快补上生态环境这块短板,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才能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城市发展铺就绿的底色。

青岛生态环境日益改善。_副本.jpg

▲2018年,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7位,位次有所上升。(资料图)

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随着《青岛市加强污染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青岛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的印发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划图”正快速变为“施工图”。2019年初,《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据悉,我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将采取多方面措施,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优化能源结构与布局,强化工业污染综合防治,加强移动源污染控制,控制城市面源污染,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不断向“天更蓝”的目标努力。

百川派别,归海而会。大海,赋予了青岛不可比拟的激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履新青岛后首次调研即强调,美丽的海洋和海岸线是青岛最亮眼的财富、最宝贵的生态资源。要坚持人海和谐共生,坚持陆海统筹、区域联动,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造 “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随着我市机构改革工作的进行,海洋环境保护职责、排污口设置管理等职责统一到生态环境部门,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的制定实施,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将迎来新的起点。

4db464e6-f3d8-49c2-a63e-52f9c143ffb6_900x675_副本.jpg

▲美丽的海洋和海岸线是青岛最亮眼的财富、最宝贵的生态资源。图为航拍栈桥。(资料图)

只有下大气力解决好环境问题,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才能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天蓝、地绿、水清。“今年将着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钊贤介绍,生态环境部门将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查摆生态环境工作领域存在的抓落实还不够的方面,破解生态环境治理与优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随着李村河的深度治理,李沧东部的人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从老企业扎堆、污染问题多发,到新产业聚集、环境更加宜居,李沧区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地处李沧东部的青岛国际院士港,更是已成为青岛的人才高地之一。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李沧区已经尝到了甜头。而这,也是整个青岛的缩影,昭示着城市转型发展的必要与必然。

整治后的李村河_副本.jpg

▲整治后的李村河风景如画,令人眼前一亮。(资料图)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从生态方面“搞活一座城”,要求我们必须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近几年,青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大规模老企业搬迁,加快对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城市由此获得了更多发展空间,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涌入了一些新产业新模式,呈现出不错的发展势头。但这与早些年已经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还不够迅速,执行还不够坚决,推进还不够深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程国有教授曾基于青岛和杭州进行比较分析。他说,青岛和杭州在三次产业结构、三大需求结构、供给侧要素结构等发展内涵、发展路径及其逻辑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建议青岛改变重产业发展、轻人力资本发展的偏向,转向以人才汇聚和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模式;重点关注与人民需求密切关联的新兴汽车、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旅游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健康医疗养生、电子商务等产业。

群雄环伺。青岛应该有所警醒,也必须有所作为。

绿色发展理念5_副本.jpg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青岛将迎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新图景。(资料图)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当前青岛的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点,只有两手发力,齐抓发展和生态,方能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记者了解到,在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重点任务与目标中,第一项即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双招双引”、海洋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全市重点战略实施中充分发挥生态环保作用。

据悉,今年我市将做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和实施工作;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积极服务全市项目建设;加强对企业治理技术、提标改造等方面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健全完善企业环境承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清澈的胶州湾_副本.jpg

▲清澈的胶州湾。(资料图)

鸟往何处飞,鱼向哪里游,一座城市的生态尺度由微小的个体衡量,由发展的路径框定。当前,青岛仍走在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的路上。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能耗降低、污染减少,新兴产业落户生根、汇聚升级,青岛将迎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新图景。

1547800157188045859_副本.jpg

▲青岛市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图为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挂牌。图片来源:青岛时政微信公众号

不断创新改革体制机制

健全制度为美丽青岛护航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8年各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情况,各区市优良率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共获奖励2836万元。由于率先在镇街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即墨区改善幅度最大,获得529万元奖励。制度的效果可见一斑。

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让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我市建立了一些在国内、省内领先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领导干部离任时审计“生态账本”,政府购买公共区域环境责任保险,在全国第一个发布“湾长制”实施方案,为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

bae4ec79-2bb9-42af-ac42-fc1493ffe9b8_900x675.jpg

▲航拍青岛大沽河,生态景观长廊画面壮观。“青岛观”摄影师 王华 摄(资料图)

专家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需要一个较长的努力过程。当前相关法律整体性和系统性还不够,不能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资源法治的需要,应当尽快完善。改革没有终点,创新没有结束,只有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制定新的改革方案与措施,制度性约束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才会有更加显著的改善。

顺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步伐,不久前青岛市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市生态环境局更加注重“大环保”概念,将原有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推行清洁生产相关职责,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行政职能等一并纳入。此举对改变污染防治“九龙治水”的状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强化统一监管,对贯通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大有裨益。

863c6633-36e7-4d30-8569-972595fda206_900x675_副本.jpg

▲航拍青岛世园会绿水青山,大美生态入画来。记者 刘栋 摄(资料图)

创设新的制度措施的同时,对已有制度,应该及时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制度的设立只是起点,能否得到严格执行才是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转变作风,心无旁骛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才能将一项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显出成效。

今年,我市将迎来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不懈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止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推动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上海为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设立了降低碳排放总量、增加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 PM2.5降至20微克/立方米等打造生态之城的参数体系。国际大都市虽然没有一个固定的生态标准,但城市的宜居、居民的健康均与此息息相关,空气、水、绿地都是构成居民幸福的重要因素。

“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

新春伊始,青岛发起多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其中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皆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相信随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入脑入心,青岛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生态环境将取得更加显著的改善。青岛,会更加绰约典雅、风姿迷人。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