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青岛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11-14 09:32:1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环保督察工作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2018年8月20日至9月8日,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青岛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1月13日向青岛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张传亭通报督察意见、副组长周杰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作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市政协主席杨军、督察组有关人员、副市级领导干部等出席会议。

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青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环境质量改善为重点,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工作。青岛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市委成立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市委、市政府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8大方面56项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10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等多个环保领域的组织领导机构。连续多年将环境质量改善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制定《青岛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目前,反馈意见涉及青岛的4项具体问题,其中,3项已整改完成,1项正在有序推进。对全省23个共性问题逐一排查,排查出的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扎实推进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已完成鑫茂采石场、梨沟山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构建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关闭青岛钢铁集团中心城区钢铁生产线,全面完成地条钢清理工作,中心城区关停搬迁企业117家。开展低碳城市示范试点;加强清洁能源使用,全市煤炭消费总量逐年下降;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节能强度目标完成率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开通第一条地铁和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城市公交营运车辆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88%以上,通过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验收。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大气十条”,建立空气质量改善生态补偿机制,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认真落实“水十条”,实行河长制、湖长制,率先推行湾长制,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省控重点河流达到省政府规定的目标要求。出台《胶州湾保护条例》,突出加强胶州湾保护,胶州湾优良海域面积占比达到71.8%。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土壤、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青岛市高度重视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10月底,督察组交办的1267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1546家,立案处罚87家,处以罚款713.06万元,立案侦查3件,刑事拘留4人,约谈、问责372人。

督察指出,青岛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环境保护的力度、成效与中央和省里要求以及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环境问题缺乏紧迫感和敏感性。空气质量个别指标改善幅度不大。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大沽河、泽河、海泊河生态流量处于断流状态时间较长;国控入海河流李村河下游段沿线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入海口断面2016年以来水质长期超标。个别河道水体存在黑臭水体整治不彻底。网格化环境监管体制机制不尽合理、体系不完善。

二是对生态环境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少数地区和部门执法宽、松、软。即墨青岛正大猪业有限公司拖延执法监察。部分采用轮窑生产砖瓦的企业废气污染防治设施不配套。个别部门和基层政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未按照要求对持证检测单位落实有关环境检测规范、数据质量控制等日常监管和检查。化工企业入园区认定工作进展缓慢。企业周边近距离规划商住楼。崂山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突出。自然保护区管理职责分工不够明确,未及时成立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8-2025年)》目前尚未批复;生态破坏问题仍未杜绝。即墨青岛正大猪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未建成,应急措施不配套。

三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事项整改不彻底。部分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问题个别项目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胶州市洋河污水处理厂未按照整改方案规定时间竣工投入使用。城阳区李家沙沟违法建设怀念堂问题整改进展缓慢。莱西市南墅镇岳石、院后、东馆等3个大型开采石墨废弃矿坑污水未得到有效治理。

四是城市建设规划引领统筹不足。结构重、转型慢、布局不合理问题仍比较突出。传统产业占比仍然偏高。化工产业入园率偏低,部分入园企业管理不规范,其中平度市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区3家企业雨污混排。城市工业布局不合理,非工业区内仍有多家化工企业未按规划要求制定搬迁计划。企业同质化、低端化问题尚未有效破解。城阳区汇鑫混凝土搅拌站等企业原料贮存库未采取有效密闭、喷淋等防尘降尘措施。能源消费依然偏煤。

运输结构不合理。全市柴油车保有量居全省第三位,其中高排放柴油占比较高。青岛港集疏港物流以公路运输为主,每天进出港口重型柴油车数量多,对港口区域空气质量影响较大。青岛市近岸海域未划入国家船舶污染控制区,船舶靠岸使用岸电还没有全面推广,船舶污染排放不容忽视。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水集中处理负荷重。城市污水处理厂基本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状态。灵山卫、海清环保科技等7座小型污水处理厂也基本为满负荷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部分运行状态不正常。袁家坟污水处理模块污水管网建设未完成。中水回用率低。污泥处置存在隐患。垃圾处置设施存在“建设滞后、能力不足、工艺落后、运行不规范”问题。

城市管理较为粗放。餐饮业油烟扰民问题信访占比较大,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即墨区青岛方圆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内无防尘措施,破碎机露天作业。城阳区山水嘉园项目建筑工地,道路无硬化,裸露土地无覆盖,门口无冲洗。胶州市凯旋城项目、融城项目物料覆盖不完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密闭不严、不规范。即墨区黄宝良煤矸石场等裸露料场、堆场未苫盖。

城乡二元化问题突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理。河道坑塘污染亟待整治。部分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粪污直排环境问题未有效解决。

督察要求,青岛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青岛特色”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加大压力传导,推进部门联动,强化责任意识,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大格局。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本次督察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当前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对于督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强调,青岛市委、市政府应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同时抄送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通过省级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孟凡利在表态发言时指出,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在肯定青岛环境保护工作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中要害、精准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全符合青岛实际,对于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逐条逐项彻底整改,举一反三全面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坚决把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市上下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孟凡利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进程,切实加强崂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强化规划源头管控,以最严的措施、最硬的手段,坚决做好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和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对照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依法依规推进整改,健全完善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全程跟踪督办,逐一办结销号,确保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督察组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按有关规定移交青岛市委、市政府处理。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记者 薛华飞)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