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日报聚焦】棘洪滩:从盐碱滩到世界动车小镇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11-14 09:30:11

▲2018年11月14日 青岛日报版面截图

在城阳区西部的棘洪滩街道,一座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为高地,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时尚美丽的高铁新城正在蓬勃生长——

从盐碱滩到世界动车小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 晋

“我们这为啥叫‘棘洪滩’?因为这里曾荆棘多、洪水多、滩涂多,是片种啥啥不长的盐碱地。”棘洪滩街道棘洪滩村社区党委书记王吉雷说,如今棘洪滩已从小村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动车产业高地。

蓬勃发展的制造业高地

这组数字,每个关注当地轨道交通发展的人都能脱口而出: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0%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在这里制造,这里聚集了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三家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龙头企业,各种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50多家,本地配套率45%以上,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产品涵盖控制系统、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减震系统等各个方面,2017年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含收入)突破700亿元,是青岛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增长最快的一条,产值(收入)规模占青岛市的85%,占全国的25%。

棘洪滩街道党史办主任刘好军告诉记者,这组辉煌数字的起点是在1986年。20世纪80年代中期,铁道部计划在南京蒲镇厂、河北唐山厂和青岛四方厂三地选其一进行客车系统扩建,提高客车产量。青岛四方厂最终争取到国家铁路客车扩建项目落户青岛,依靠四方厂来扩建客车分厂,厂地设在棘洪滩镇,并被列入国家“七五”计划期间大中型重点项目。

那时,所需征地中76%是盐碱荒地。1986年7月21日,铁道部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客车扩建系统在棘洪滩镇开工建设。项目总占地1961.7亩,建设总投资22998万元。自此,棘洪滩开启了盐碱地上的新希望——1998年,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落户棘洪滩;2002年,时称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修理基地的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动工建设。同时,上下游配套企业也纷纷前来集聚。

为安置被征土地村民,帮助被征地村庄发展工副业生产,棘洪滩镇政府与四方机车车辆工厂达成协议,厂方向镇方扩散部分客车配件。1986年,下崖村、棘洪滩村新建了棘洪滩复合材料厂、青岛铁路客车门窗厂,其产品玻璃钢和机车门窗为四方机车车辆工厂生产配套。此后,配套的企业逐年增多。

“那时候,我们村有四五十人在门窗厂工作。慢慢地,从事轨道交通相关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到现在全村大约有200人从事轨道装备制造相关产业,有的家庭两代人都从事此行业。”王吉雷告诉记者,从务农到务工,村民不但身份发生了变化,挣钱也多了,还有了“五险一金”。

1988年,在时称四方机车车辆工厂棘洪滩客车分厂的中车四方股份,第一台车下线;2006年开始,企业从事动车组生产,具有轨道交通装备自主研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在中车四方股份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区域内庞巴迪、四方有限等整车制造公司同步前进。2010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当年中车四方股份完成销售收入163.26亿元,实现利税15.56亿元;庞巴迪完成产值6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3.6亿元;四方有限完成销售收入74.41亿元,实现利税15.07亿元。此外,以三家整车制造企业为中心,区域迅速吸引了配套产业集聚落户,截至2010年,有为铁路机车生产配套的企业61家。

高速列车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2011年后,轨道交通产业成为棘洪滩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整车制造、车辆零配件制造、车辆维修、有轨电车全产业链和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等为主导的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目前,区域拥有150多家整车制造和零配件配套企业,本地产品配套45%以上,产业集聚水平居全国首位。

2016年9月5日,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批复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以棘洪滩街道为核心区域,计划五年内打造世界高速列车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创新中心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被列为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600亿元,规划用地约6平方公里,在棘洪滩街道建设整合全球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资源的产业聚集区,全面建设“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其中,三个“平台”为面向行业基础共性前沿技术、促进成果转化的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两个“中心”为面向全球的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设施先进的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一网络”即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协同创新资源网络。

今年1月7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批入驻项目签约仪式在城阳区举行,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中车工业云平台和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等五个项目签约入驻,标志着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3月20日,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如今,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建设顺利,年内,其他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从此,由“制造”走向“智造”——未来,中心将聚集3万至5万名轨道交通领域高端科技人才;完成不少于10个产品平台搭建,突破轨道交通装备相关关键技术和储备前沿技术不少于80项,海外创新合作重点技术成果不少于20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开发及工程化研究项目或重大专利不少于10项;申请国际、国家专利不少于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500项以上。

产业催生出的“高铁新城”

“围绕一个产业,‘配套’一座城,是我们以前从未做过的,在国内没有模式可以遵循。”在棘洪滩街道办事处,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管委会规划部部长梁小平说。

“一座城”,即依托棘洪滩街道的生活基础,世界动车小镇已经具备了基础的城市设施,包括碧桂园小区、四方机厂宿舍等22处居住项目,锦绣小学、棘洪滩小学等8处教育设施及职业学校,以及途经区域的公交线路等。

2017年12月5日,《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综合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时尚美丽的世界动车小镇。规划预计区域远期城市常住人口将达到30万人。

“今年就计划引进轨道交通高端研发机构4家以上,引进专家、人才500人以上。这势必要有良好的配套,让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梁小平说。

世界动车小镇进入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中。今年,总投资6.9亿元、占地约86亩的动车小镇中心医院开工建设,建设标准为三甲医院。作为区域主干道的岙东路改扩建工程一期,2017年11月已开工建设;全长12.3公里、计划总投资38.2亿元的中车大道(204国道)改扩建工程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此外,七个社区拆迁工程也在有序进行。

今年暑假,碧桂园小区的孩子和家长们在社区社工的组织下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我们对新建的碧桂园小区的住户进行了摸底。这里入住的1700户居民,七成都是在区域内轨道交通相关企业工作的双职工,绝大部分是来自山东各地的新市民。”城阳区锦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刘玉雪社工告诉记者。棘洪滩街道购买了中心的社会工作项目,刘玉雪和同事在假期中通过“成长方向盘”社工项目,开展了亲子活动、手工制作、理财课堂等青少年活动,一个暑假下来,本来互不相识的居民们已经能够相互托付送孩子来上课了。他们还建立了300人居民微信群。

如今,随着当地“产业优势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和配套设施在此生成,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在此扎根。

由此,一座因轨道交通产业而兴的新城,将会更加富有活力和朝气。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