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妇联以“1234”工作法搭建起巾帼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亓廷廷

2018-06-29 16:53:06

微信图片_20180625154214_副本.jpg

齐鲁网6月29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省妇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和妇女“半边天”作用,青岛市各级妇联组织多措并举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领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625_副本.jpg

作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半边天,胶州市妇联以激发妇女主观能动性为切入点,以妇女所能为重点,以“1234”工作法搭建起巾帼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649_副本.jpg

制定一方案,提供基层妇联工作指导。

按上级妇联组织要求,制定《胶州市妇联“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份规范性和实用性工作指南。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702_副本.jpg

建立双联系,实现广泛覆盖妇女群众。实行市、镇(街道)妇联执委联村制度和村(社区)妇女代表联户制度,充分发挥镇(街)妇联848名主席、1010名副主席、7030名执委作用,通过线上工作群沟通、线下入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政府的惠民政策、妇女发展计划传达给联系村和联系妇女群众,并发挥各自所在单位、行业优势,开展送温暖、送活动、送技能、送法律等服务。通过双联系制度,市、镇两级妇联执委直接联系了全市811个村(社区),为村(社区)送上服务430多次。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71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726_副本.jpg

搭建三平台,助力妇女参与乡村振兴。根据乡村实际需求为妇女搭建创业平台,以巾帼创业培训基地为平台,以菜单式方式为乡村妇女送课上门,近两年共举办免费技能培训10多期,电商培训4期,培训妇女800多名。抓好家庭阵地为妇女搭建活动平台,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志愿者主题服务行动等,组织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母亲”“最美母亲”故事汇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744_副本.jpg

发出“魅力胶州巾帼在行动”倡议书。发动妇女共建文明家庭,繁荣农村文化,改善人居环境,共护美丽乡村。在全市镇村妇联组织中广泛推行“蝌蚪电商共创共享运营平台”,结合本地“一港两站三高四铁”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优势,实现上游快消品惠农、下游农产品走出去,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个镇街、近40个村庄参与到平台经营。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75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81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29152818_副本.jpg

抓好四优化,助力振兴打造“一村一品”。优化妇女干部、女企业家素质,先后举办广州中山大学女企业家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等方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保持妇联干部、女企业家意识紧跟大局,工作能力紧跟时代需要。优化组织设置,借助群团改革有利时机,优化村级妇联组织建设,广泛吸纳一批热爱妇女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女性、广场舞负责人、巾帼志愿者、巾帼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等优秀代表进入基层妇联工作队伍,设置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等,对妇联的职责分工进行明确。优化阵地建设,推动“妇女之家”融入村庄文化大院,提高公益资源的利用率。优化特色品牌,各级妇联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和妇女所需,挖掘自身优势,打造了特色家教课堂实现了“一村一品”。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责任编辑:杨本敬、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