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市:改革牵引乡村振兴率先走在前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3-21 14:22:03

2018-03-21_070146.png

2018年3月21日 青岛日报6版截图

牢记殷殷嘱托 率先走在前列

平度市:改革牵引乡村振兴率先走在前列 

res01_attpic_brief.jpg

▲平度乡村美景。(资料照片)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

完善“农创平度”六大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细落实

“作为全省面积大市、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平度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点定位,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按照‘135’工作思路抓落实,即以改革为动力,实现中央确定的‘三个让’的目标,强化五项保障,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平度市委书记张杰说。

“‘1’就是增强改革这一动力。我们将坚持以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发力点和突破点,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试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省中等城市试点等18项国家、省市改革试点任务,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张杰表示,平度将以“独任审核”为重点,高效运转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打造“省内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政银保”、“助保贷”等模式,率先建设农村金融聚集区;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实施“雁归工程”,建立高端农业专家人才库,打造乡村振兴“智力高地”。

“‘3’就是实现‘三个让’目标。”张杰表示,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即要以“农创平度”为抓手,依托28个总投资59亿元的农创项目,完善“农创+名品、农创+科技、农创+电商、农创+旅游、农创+扶贫、农创+金融”六大模式,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全国地标产品集散地和好食材基地建设、全国农业大数据和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巩固国家地标农产品全国县市第一地位等工作,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即要以培育新型农民为抓手,综合利用庄户学院、青农大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抓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两大国家级试点,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开展好“德润平度·福泽万家”主题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一支有知识、有技能、有素养的乡村振兴主力军。三是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即以“164”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这一核心,抓好培育小产业、健全小自治、实施小文化、加强小法治、改善小环境、深化小服务等“六小工程”,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留得住乡愁;完善市级抓指导监督、镇街抓统筹协调、管区(农村社区)抓承接落实、村庄抓管理服务“四级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5’就是加强五大保障。要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策资金、舆论宣传、工作作风五大保障。”张杰表示,在组织领导上,平度将建立市镇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健全观摩评比、督考合一等机制,确保实效;在规划引领上,将编制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年),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高质量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面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确保精准有效指导;在政策资金上,将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能;在舆论宣传上,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作用,大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示范典型,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在工作作风上,开展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标准、提升责任担当“三大提升”活动,激励全市上下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三在”,盯上、靠上、豁上“三上”,苦干、实干、巧干“三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细落实。

新河镇党委书记万昌海:

以生态工业为引领

建设动能转换示范区

res07_attpic_brief.jpg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提出了殷切期望,新河镇将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青岛新河化工基地这一青岛市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为平台,以生态工业为引领,努力建设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坚决将总书记的要求在新河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新河镇党委书记万昌海说。

“我们目前正在创建省级和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省级申报准备,预计明年获得批复。”万昌海告诉记者,新河镇今年将集中精力打造海湾集团、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生态工业,完善上中下产业链条,实现企业发展小循环、产业发展大循环;借助与山东大学、上海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紧密联系,促成科技成果在企业进行孵化、转化、产业化。同时,围绕企业需求,寻求科研院校技术支持支撑,帮助企业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形成新产能。

“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将占投产企业的80%以上。”万昌海介绍,新河镇将着重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育产业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强化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改、科技研发投入,同时通过搭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借助科研出新产能,加速打造“智造”新高地。

田庄镇党委书记杨海波:

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培育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res10_attpic_brief.jpg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我镇作为刘谦初革命烈士的故乡,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任重而道远。”平度市田庄镇党委书记杨海波表示,红色基因是不能抛弃的传统、不能丢掉的根本,传承红色基因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让红色力量凝聚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国梦筑牢精神支柱。

位于田庄镇的刘谦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青岛地区重要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将运用多样化的展示方式持续增强红色文化的表现力,让红色历史和革命遗物‘活’起来,让广大游客真真切切感受到红色文化、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追忆起红色经典。”杨海波表示,今年田庄镇将依托平西北红色文化探访旅游区带动产业升级,将刘谦初红色教育基地融入平度旅游产业板块,加强红色教育产业建设,完善食、宿、行等旅游配套,培育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增长极,通过产业联动形成具有强大经济张力的红色旅游大产业,全面推进镇村第三产业发展,辐射周边村庄产业经济提升,提高集体收入与居民经济收入。

“刘谦初作为老一辈的革命家,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挖掘故居的红色资源,凝聚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故居成为新时期群众受教育、党员强党性的主阵地,让红色精神光耀新时代。”杨海波说。

平度市综改办专职副主任李忠波:

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

更多领域实现支农惠农

res13_attpic_brief.jpg

“改革是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大的动力、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平度市委办常务副主任、市综改办专职副主任李忠波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平度改革试点接续探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李忠波告诉记者,平度将围绕深层次打造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示范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重点是以高标准筹办“中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为契机,瞄准乡村振兴“三让”目标,纵深推进“3+N”改革。“3”即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农村金融聚集区、“农创平度”三大特色改革深度打造“平度样板”,“N”即推动18项国家、省市改革试点任务。以“独任审核”“全程网办”“职责重塑”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信用支农、保险护农、资本强农三大工程为重点,推进农村金融聚集区建设,打造“聚金惠农、融通平度”品牌;推动“农创平度”六大模式创新。同时,开展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激发农业新动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深化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推进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等国家级试点发挥示范推广效应,加快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升级。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机制建设等。

蓼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曲常迅:

靠高科技“稳粮增产”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res16_attpic_brief.jpg

“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足见国家层面对粮食安全的重视。”蓼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曲常迅告诉记者,平度常年种植粮食作物约300万亩,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位,是国家优质商品粮基地。由于在粮食生产方面的出色表现,2016年平度入围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去年平度粮食总产量为140.07万吨,连续5年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占青岛市粮食产量47.2%,为实现沿海地区粮食自给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曲常迅说。

曲常迅扎根蓼兰小麦农业生产最基层22年,为了提高小麦单产,近年来他主导组织实施并推广了冬小麦高产栽培的一项重要技术——宽幅精播,2016年6月14日,在蓼兰镇南张家丘村承担的国家农业部小麦高产创建十亩方,经青岛市农委组织专家实打验收,单产达到786.6公斤,创下青岛历史最高纪录。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各级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部署,立足基层实际,通过技术培训、田间地头技术指导等形式,搞好宽幅精播、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高产技术推广工作,让更多农户可以通过运用高产技术提高粮食单产,增加总产,不仅实现钱袋子鼓起来,还让咱青岛、国家的粮食安全更有保障,真正把我们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曲常迅说。

青岛隆中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董事长王连强:

让贫瘠的土地开满牡丹

让周边的百姓增收致富

res19_attpic_brief.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乡村人才振兴为我们吃上了‘定心丸’,投资更有信心了,干事创业更有激情了。”说到乡村振兴,青岛隆中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董事长王连强激动之情难掩。

王连强介绍,作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隆中园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首届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企业,始终致力于发展成为农、旅、文、科、教高度融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农村田园综合体。园区带动农户5000多户,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在园区以职业农民的身份和园区“业主”的身份参与园区经营管理的农民有2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到3.9万元。

“园区创设之初就是以返乡农民工为主体的家庭农场。在发展过程中,隆中园推出了各项优惠措施,吸引农民来农场创业。”王连强告诉记者,农民创客种植的牡丹,从种苗到技术,从种植到销售,隆中园进行全程托底扶持,保证农民增收,农户有了好的想法也可以直接创业。今年园区将以牡丹种植和观赏作为主打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从牡丹观赏、牡丹籽油加工,到以牡丹为主题的绘画、刺绣、传统文化体验等艺术品展示展览销售,实现“新六产”,最大限度挖掘牡丹种植附加值。

“让贫瘠的土地开满牡丹,让周边的百姓增收致富,全力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路搭桥,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王连强对新时代的乡村发展充满信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岱)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