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破进口设备垄断,青岛这家企业做到了国内唯一!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2-26 08:09:12

国内唯一可提供整套湿法锂电池隔膜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中科华联:让锂电之芯国产化

从计算机、手机到风能太阳能储能再到各类电动汽车,作为一种高效、可循环使用的能量转换与储存方式,锂离子电池在生活中已无处不在。锂离子电池有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四大材料,其中隔膜的性能直接影响到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

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整套生产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唯一可提供整套湿法锂电池隔膜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还被国家行业部门认定为中国湿法锂电池隔膜装备制造基地,目前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生产锂电池隔膜产品。

打破进口设备垄断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迅速扩张,隔膜的市场需求也日趋扩大,仅2010年至2015年五年间就增长了近三倍。

“锂电隔膜是电池材料中最后一个国产替代进口的领域。以前国内企业不惜重金去美国日本买隔膜,最贵时要20块钱一平方米。现在国产化之后已降到4到5块钱一平方米。”中科华联副总经理袁军说。

隔膜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在动力电池中隔绝正负极,其性能关键程度,直接影响到电池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然而作为“锂电之芯”的隔膜曾长期被国外垄断,尤其高端隔膜产品需要大量进口。

2013年,中科华联第一条锂电池隔膜生产演示线投产,打破了进口设备的垄断,并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中科华联自主研发的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还破解了双向同步拉伸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投资大、能耗高、建设周期长、环境污染大等难题。其“第二代高速双向同步拉伸”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应用于各类双向拉伸薄膜的生产中,具有可与日、韩、德等同类国际知名厂家竞争的能力。

以锂电池隔膜设备为基础,中科华联积极研究新材料、新工艺,拓展隔膜设备在其他高端隔膜领域的应用。

2016年12月,中科华联在中德生态园成立子公司,从事湿法锂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一期项目的3条生产线的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2018年初投产。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产业平台

早期东芝公司和日本制钢所向国内锂电隔膜生产商输出设备,而生产工艺问题一般不负责解决。中科华联则采用了与之不同的“交钥匙”模式,完成隔膜生产线所有的设计、采购、制造、安装、调试、培训等工作,向客户提供隔膜整线解决方案。

“与东芝等国外巨头相比,我们不仅提供设备,还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工艺和配方,并配套自主开发的隔膜生产管理软件,帮助客户降低能耗和成本,实际上是三位一体的服务。我们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隔膜装备的国产替代。”袁军介绍。

中科华联的隔膜展示线,可直观地向客户呈现隔膜生产过程、工艺流程,并可利用该展示线向客户提供技术培训、工艺讲解、使用指导。

不止于此,中科华联还把目光放在新材料产业开发平台的打造上。袁军表示:“我们是开放式的平台,别的企业项目也可以来孵化,可以使用实验设施,甚至我们帮助其开发,项目孵化出来再以多种方式实现回报。”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势头持续高涨,整车有北汽、上汽、一汽新能源等,电池则有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沃特玛等。新能源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联姻”,电池企业与隔膜等电池配套材料生产商绑定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上下游联动、互利共赢的产业链格局,正在成为大势所趋。

随着国家未来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整个新能源行业上下游企业将迎来一次洗牌,那些产能小、成本高、中低端的企业将最先受到市场冲击。通过技术创新、立足高端产品,整合上下游资源发挥集聚效应,不断拓展隔膜行业新的空间,这是中科华联的战略目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