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阳的五个早晨:探访“阳光城阳”新作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25 09:30:12

原标题: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阳光城阳”的五个早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为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而奋斗”是不变的目标导向。

“让发展实绩更有‘厚度’、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日前召开的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号召全市上下汇聚共识、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时下,城阳区正以此为目标,在党建、政务、司法、社会、生活等领域加快“阳光城阳”建设。记者日前选择在五个早晨来到城阳区,探访“阳光城阳”新作为,感受“阳光城阳”推进带给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节前把工程完成,让居民过个好年”

时间:12月10日

地点:夏庄街道王家曹村

冬日的王家曹村,静谧怡然。上午9时,阳光和煦,村中的老人正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此时,在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每周例行的“两委”扩大会正在火热进行。在学习了新党章后,会议的第二项内容,照例是讨论社区重点工作。当天,大家的焦点放在了社区的南河工程上。

“现在南河和河旁的南环路马上就要修好了,是不是应该配套上路灯,晚上村民出来散步安全些”“这个河我们清淤整修工作都结束了,得落实到专人管理,可别再污染了”“河旁新铺设的南环路,得安上标识,大货车啥的可不能上路”……当党总支书记王功德让大家议议工程进展情况时,众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南河全名傅家埠南河,是一条起于宫家村社区,终于王家曹村社区的河流。因为王家曹村社区段位于下游,河流干涸且长年杂草垃圾堆积。今年,社区把整治河道及周边环境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如今,垃圾堆积的河道已经清淤完成,南环路也由一条土路变为双向两车道的柏油马路。看到不到一年时间,“垃圾堆”变成了景观河,社区居民对工程越来越上心了,主动为河道卫生的保洁想办法。这些会上的意见建议,就多是“两委”成员“捎来”的社区居民意见。

“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咋样才能振兴乡村,咱们把环境整治好了、公共设施建设跟上去,老百姓看着环境变美了,主动保护环境,最终,老百姓的素质也提升了,这样就能实现乡村振兴。”王功德叮嘱大家,马上到年底了,“两委”成员和项目负责人要担当责任,“春节前把工程完成,让居民过个好年。”

【背景】建设“阳光城阳”,首推“阳光党建”,用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使党建成为全区做好一切事情的“定海神针”。按照市委要求,城阳区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审批缩短,我们后期招商更从容了”

时间:12月11日

地点:城阳区行政审批大厅

不断降温的冬日,让温暖的阳光更显珍贵。上午9时许,当记者从寒冷的室外进入城阳区行政审批大厅内,瞬间被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烤热”了。

记者看到,虽然各审批窗口人流如织,但工作人员热情十足,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尽快得到了专业满意的服务。“有了规划许可证,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人防等建设程序,缩短整个建设周期,从而为后期的招商和企业入驻争取更多的时间。”拿着“新鲜出炉”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青岛市重点项目、青岛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工程部邹经理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邹经理告诉记者,在形成“天安数码城3A产业东区规划方案”并提报后,市规划局城阳分局对于重点项目重点关注、优先审批的审批效率,让他们受益匪浅。“项目提报后,只用了一个周的时间,项目便审批通过、通知我来打印许可证了。”邹经理告诉记者,不但优先审批,规划部门还针对项目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在外观立面上给了我们造型方面的建议,比之前的方案更具现代感。”

“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提出,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发展的增长点,就是一个动能转换的支撑点,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甘当项目建设‘服务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周到服务,这让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城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张吉强告诉记者,“我们将以加快项目审批速度为目标,将市级及区级重点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审批绿色快速通道,为重点项目提供延时预约、容缺受理、代办、现场办等一系列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快审快批,为城阳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

【背景】“阳光政务”牢牢抓住“简政放权”这个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最大程度利民便民,努力使城阳区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

“我给你送安全防范手册来了”

时间:12月12日

地点:城阳街道小寨子社区

早晨9点,阳光透过小寨子社区的楼房,温暖地洒向社区每个角落。把孙女送到幼儿园后,68岁的于月钦一路和邻居打着招呼,往租住的家中走去。“老于,我给你送安全防范手册来了。”路上,社区民警王秀广碰到了于月钦,上前跟他打招呼。

乐呵呵地将王秀广迎到家中,听着王秀广给他介绍的年终岁末要特别注意的安全隐患,于月钦连连点头。“老于,这一年你对我们工作如何评价,有啥意见建议,你也和我说说。”介绍完安全事项,王秀广又进入到了第二个环节——城阳公安分局于今年七月开展的“走千村万户、访社情民意”全警大走访活动。“没啥意见建议,就是觉得咱们社区的警务工作做得好。”于月钦说,四年前,自己从日照五莲的老家来到青岛照顾刚出生的孙女,小孙女的一天天成长,离不开王秀广的帮助。“当时我们对流动人口登记都没有概念,是王警官上门告诉我们,要登记办理居住证。从打预防针到上幼儿园,凭着居住证,孩子享受到了和本地人一样的福利。现在,我们小孙女上的是社区幼儿园,和本地孩子花一样的钱。”

王秀广介绍,小寨子社区大约有居民一万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各占一半。面对如此规模的流动人口,除了做好服务,王秀广更加注重管理——起草形成了《小寨子社区关于外来人口综合管理的办法》,约定承租人和被承租人履行的权利义务。如今,辖区已经连续三年实现零发案,是青岛市的平安社区、无发案社区。

【背景】城阳区提出,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推进“阳光司法”,力争做到使司法公开范围更广、公开内容标准更细、队伍能力素质更高、服务群众举措更实、司法服务环境更优,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修好这条路,我就不用绕路送奶了”

时间:12月13日

地点:泰城路明阳路施工现场

早上8点,泰城路工地上已是一片忙碌。明阳路泰城路位于城阳区北曲商圈,工程旨在打通泰城路和明阳路这两条相交的“断头路”,缓解城阳区主干道正阳路及北曲商圈周边的交通压力。

工地旁边的青特城网点门口,孙秀翠骑上电动车正要去送牛奶。三年前,孙秀翠在泰城路一侧的青特城网点开了一家鲜奶屋。“以前我要去北边送奶,必须先骑车到德阳路,然后绕行靖城路,德阳路很窄,一到小学放学,我这骑电动车都堵着走不动。要是躲避德阳路,那就得再往前一条路到正阳路,不用说,还是堵。”看着家门口正在施工的两条路,孙秀翠描述自己的心情是又高兴又着急,“十月份开始修,我就盼着赶紧修好,这样我去北边送奶,出店门直着走泰城路就上靖城路了,可不用绕这一圈。”阳光下,孙秀翠的脸上露出笑容。

城阳区市政建设管理处工程科工作人员高鹏正在施工现场对接排水工程方面的工作。他介绍,打通泰城路明阳路“断头路”,是今年城阳区的区办实事之一。两条路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届时,明阳路将实现双向四车道、泰城路将实现双向两车道。因为临近居民区,工程禁止夜间施工、不定期洒水除尘,还设有夜间警示等,尽量不打扰周边居民的生活。

【背景】推进“阳光社会”,城阳区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按照市委要求,加快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保障网、安全网。

“有了这个社区中心,俺们越过越快活”

时间:12月14日

地点:惜福镇街道社区中心运动场

伴随着朝阳升起,家住城阳区惜福镇街道盛苑社区的王宁起床换上了足球运动装备,一路小跑,前往离家不足300米的社区中心运动场。“最近只要有时间,就过来过过足球瘾,有了这个足球场,生活感觉更充实、更阳光了。”王宁告诉记者,“以前踢球要开车去很远的地方去,很麻烦;现在家门口就有足球场,约朋友一起踢球、出出汗,真舒服。”

记者看到,中心运动场有惜福湖公园环绕,足球场边还有网球场、篮球场、门球场和一些健身器械。中心运动场之前是一片荒地,为了美化环境、给居民提供便利的建设场所,街道将这片区域改建为运动场。而在不远处,社区中心还可以满足居民看书、跳舞、健身等的需求。

“自从建了社区中心以后,让俺们这些老头子老太太的日子一下子充实了起来,越过越快活。我们这些老年人没事就到社区中心,广场舞、书法、秧歌等很多课程都是免费的,有专业的教师教我们。”在社区中心的排练厅,前来练习广场舞的居民隋燕告诉记者。

“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提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其中,‘时尚’便是要在全社会提倡和崇尚现代的、文明的、绿色的、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街道办事处,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文体设施,让居民的生活更加绿色健康。”惜福镇街道宣统委员管方略告诉记者。

【背景】围绕打造“阳光生活”,城阳区着力推进绿色洁净环境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尚、发展繁荣公共文化、打造健康城阳模式四项重点工作,让城阳人时时感受阳光、处处体会阳光、人人享有阳光。

行走在城阳,处处都是阳光的印记——这里的活力如初升的朝阳,这里的发展如火红的骄阳,这里的热情如正午的暖阳。在挑战与机遇面前,城阳区正用阳光的理念和举措,夯实开放优势,做高人才优势,强固科技优势,优化服务优势,保持生态优势,积蓄新动能,再创新辉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晋 通讯员 矫超)

[编辑:光影]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