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十处失智老人照护中心将全部启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

2017-11-22 10:12:11

齐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马秀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也就是失智老人)的数量明显上升。据估计,青岛市目前约有7.2万失智老人。为了让这些失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2017年青岛把建设10处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列为市办实事。目前,这十处失智老人照护中心已经启用6处,另外4处将于11月底建成使用,成为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的失智老人照护试点单位。 

下午三点,青岛市山东路27号颐佳老年公寓的4楼的失智老人照护中心,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刷了三道门禁,来到了老人们的活动中心。记者看到,每一位老人身边都有家人或者护工的陪伴,他们或者在看电视、或者在下跳棋。家属蒋韦对记者说:“因为这里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的呵护上都是好的,而且价格也不是很贵又在家附近,所以把父亲安排在这里,有什么事情过来也方便。”

记者看到,失智专区的每个房间以及整个楼层都做了关于失智老人的安全防护措施,包括门禁、梯控、窗户防护等,走廊、房间全监控,做足安全防护防止失智老人走失以及危险的发生。青岛市南区颐佳老年公寓工作人员胡文慧介绍:“因为失智老人有时候自己不受自己控制,往往乱跑,这样有门卡门禁限定了他们的自己单独活动范围,但可以在家人和护工的陪同下不动。我们给每一位老人的家人和护工都会发放他们的门卡,没有这个磁卡任何人都进不来出不去。”

“为了让老人生活的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我们采用单人间、双人间为主的护理模式,配备医务人员10余人,对每位入住的失智老人进行“私人订制”式照护。”青岛颐佳老年公寓董事业务经理李春香告诉记者,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全部用对老人的呵护来完成养老工作,不用药物辅助。

目前,像青岛市南区颐佳老年公寓失智老人照护中心一样,青岛已经建了10处。青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董新民介绍:“目前青岛已经有十处失智老人照护中心,有6处已经启用,在11月底其余4处也将全部启用。”

董新民说,建设失智老人照护中心是青岛2017年的实办实事之一,下一步青岛将在符合条件的所有养老机构开设失智者照护专区,同时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专门收治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并把养老机构延伸到社区打造“失智者友好社区”,让失智老人在社区就能享受到最好的照顾。

[责任编辑:董晓爽、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