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交运集团9000余部营运车辆成流动的“文明示范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马秀明

2017-09-13 13:05:09

齐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张磊 马秀明)9月13日上午,“遵章守法 文明出行 交通人在行动”活动在交运集团青岛汽车东站举行,青岛交运集团9000余部公交车、校车、出租车、旅游车、长途车等各类车辆变身流动的“文明交通 共建秩序 示范车”。各类营运车辆即将驶向街头,在各自的道路运输领域为全市车辆做出文明表率。驾驶员代表向青岛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发出倡议,全力参与青岛市开展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遵章守法、文明驾驶,共同营造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青岛文明城市形象。

当天上午,活动现场整齐地停放着观光巴士、温馨巴士31路公交车、温馨校车、温馨的士、交运首汽网约车、旅游班线车等,它们是交运集团9000余部各类车辆的代表。青岛文明办、交警支队、运管局、交运集团共同为这些“文明交通 共建秩序 示范车”代表揭牌。这预示着交运集团9000余部营运车辆全部变身文明交通的标兵、共建秩序的使者。

“让我们全力参与青岛市开展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遵章守法、文明驾驶,共同营造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青岛文明城市形象。”活动现场,青岛交运集团驾驶员代表姜杉向全市的机动车驾驶员发出了这样的倡议。他们宣誓从即日起更加严格地遵章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积极劝阻身边不文明的驾驶行为。

首批8名出行监督员收到了交运集团颁发的聘书。监督员代表肖长松表示,他们将积极参与到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更要积极发挥文明交通监督员作用,对身边的交通违法和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监督。

据介绍,出行监督员一旦发现营运车辆驾驶员出现交通违法和不文明驾驶行为,情况允许时可以当场制止,同时也可以拨打交运热线96650向客服人员进行举报,交运集团将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落实整改。交运集团也欢迎广大市民主动加入监督的行列。

活动现场,记者参观了青岛交运集团示范车辆上先进的安全设施设备。记者同时了解到,该集团在总结提炼生产实践中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打造了“360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打造交运安全管理升级版,为乘客出行提供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据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360安全管理体系”,其中“3”是指企业“三防”,即人防、技防、物防;“6”是指驾乘人员“六步工作法”,望、闻、问、查、禁、停;“0”是指全方位、全领域、零空白、零盲区。“360”安全管理体系,是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无空白、无盲区的全民联手共管体系。“这个体系的具体内容包括监控平台的24小时全时段跟踪;人员、技术、设备的全方位防范检查;班线客运、公交客运、校车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定制客运等9000余部营运车辆全领域覆盖;城乡客运通达的城市、乡镇、村庄的全地域覆盖;企业、公安、乘客、市民的全员参与等,实现了从城市到农村、从车厢到场站、从监控到现场的升级版安全管理体系。”

在活动现场的车辆上,驾驶员们还现场展示了车上的一键破玻器、一键报警器、平推窗、安检仪、摩尔检测仪、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技术装备,以及车载智能系统等。据介绍,当驾驶员出现危险驾驶行为时,车载智能系统能够通过指示灯和提示音对其进行警告,同时将信息传至所属公司的安全监控中心,监控人员可以对危险驾驶行为进行提醒和警告,有效约束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提高行车安全系数。该系统还可以对驾驶员一段时期内的驾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督促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分析报告。这一系统从技术层面加强了对驾驶员的监督。另外,当车辆遇到突发情况时,一键破玻器、平推窗、安全锤等设备能第一时间为乘客开辟生命通道,使他们迅速脱险。

此外,记者发现“您懂得,请排队!”“别忘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别忘了,不要向车外,扔杂物!”……这些宣传标语在青岛汽车东站,随处可见。作为系列活动之一,青岛交运集团近几个月来充分利用内部资源开展“您懂得,别忘了”系列宣传活动,在公交车、长途车、出租车、班线车等车内利用车体广告和车载电视进行播放宣传;各市区及各区市汽车站、公交场站、调度室、旅游集散中心、速递营业部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张贴公益广告,利用LED屏等电子设备扩大宣传效果。同时利用集团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更广泛的宣传,营造文明氛围。

下一步,青岛交运集团直属各公司将逐级开展安全教育、车辆检查、安全演练等活动,将所有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所有车辆的安全技术等级进一步提升,当好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的“排头兵”。另据了解,在本次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结束后,交运集团将评选出100位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文明驾驶员,并给予表彰。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