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今夏有26天最高温超过30℃55年来排第4

来源:半岛客户端

作者:

2017-09-02 15:40:09

原标题:岛城今夏有多热?26天最高温超30℃,55年来排第四

进入9月份,也就意味着今年夏天已经宣告结束。总结今年夏天的天气情况,可以用热和雨两个字来表示。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夏天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了1.2℃,而超过30℃高温日数55年来排第4。雨天方面,今年6~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64.1毫米,比常年多59.9毫米,比去年多184.3毫米。

今夏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1.2℃

时间已经进入到了9月份,按照月份的季节划分,6-8月是夏季,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夏天已经结束了,这三个月里有哪些天气值得总结呢?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今年夏天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热,雨天多。

先说热,“热”意味着气温高:今年6-8月,全市平均气温25.5℃,比常年同期高了1.2℃,比去年高了0.2℃。平均值高了1.2℃,反映出气温总体高了不少。另外,今年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天数,明显比常年要多,出现了阶段性的高温天气。以市区伏龙山气象观测站(市南)为例,(截至8月31日)市区≥30℃的高温日数为26天,较常年同期平均(11.9天)偏多14.1天。特别是7月18-26日青岛市区连续9天出现≥30℃的高温天气。从1961年到2015年,这55年中,超过30℃的高温日数今年排到第4位,其中,1967年、1997年、2013年超过30℃的高温日数达到了27天,只比最高纪录少一天。

最高气温还没有突破历史纪录

今年夏季的高温天数多,平均气温也比往年高不少,尤其是7月份,有几天给人感觉特别热,那最高气温有没有突破历史记录?薛台长介绍,今年6-8月,市区极端最高气温36.9℃(7月24日),去年最高是33.1,出现在8月16日。1961年以来,青岛市区的历史极端最高气温为38.9℃,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所以,今年岛城市区最高气温没有突破历史极值。

雨水比去年同期多了65.8%

今年不仅气温高,雨水也比较多,今年夏天更像是一个正儿八经的雨季。薛台长介绍,今年6-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64.1毫米,比常年(404.2毫米)多59.9毫米(多14.9%),比去年(279.8毫米)多184.3毫米(多65.8%),而市区的降水量达到473.9毫米,比常年(374.9毫米)多99毫米,偏多近3成,比去年(214.3毫米)多259.6毫米,是去年的一倍多。从时间上来看,6月降水量56.3毫米,比常年少约2成半;7月降水量187.4毫米,比常年多2成;8月降水量220.3毫米,比常年多2成半。

另外,今年降雨的强度也大,全市共出现5次暴雨过程,主要出现在7、8月份。今年观测到的最大小时雨强为100毫米/小时,6月20日出现在青岛气象度假村;最大过程雨量为412.8毫米,8月12-15日出现在北九水。今年汛期降雨偏多,主要是因为今年副高异常偏强且西伸,在冷空气条件配合比较好的时段容易造成某些区域出现强烈的辐合,使得降水强度大。

9月份雨水变少辐射雾增多

接下的9月份,对青岛来说算是个夏秋过渡的月份,这个月在天气气候上会呈现出哪些特点?薛台长说,9月份晴朗的天气多,降水会比8月份明显减少,各区市大多在50-80毫米,和常年差不多。早晚温差加大,人体感觉比较凉快,是青岛最美好的月份之一。从常年的情况来看,9月份各区市的月平均气温在20-22℃,比8月份下降了4度左右;空气的平均相对湿度也比8月份降低,一般在百分之七十左右。除了这几个因素之外,9月份本市北风开始逐渐增多,平均风速4米/秒,相当于3级风,是一年中风力最小的时候。同时沿海地区的海雾更少,平均不足1天,这对即将开海的渔民朋友来说,是一个十分有利的捕捞时节。不过,北部内陆地区凌晨到上午这段期间的辐射雾会逐渐增多。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编辑:光影]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