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线增长4%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8-08 07:20:08

原标题:我市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为平均工资增长9% 上线为平均工资增长13%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日前,我市下发《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青政字 〔2017〕56号),2017年工资指导线以2016年本企业平均工资为基数,基准线为平均工资增长9%,上线为平均工资增长13%,下线为平均工资增长4%。例如,若员工所在企业的2016年平均工资为2000元的,那么该企业今年的平均工资应为2180元,上线为2260元,下线为2080元。

工资确定需平等协商

通知要求,按规定履行备案程序,取消现场备案环节。企业应按照 “实施方案”要求,在政府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后30日,制定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编制本年度薪酬预算。企业应通过工资指导线网上备案系统填报“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备案(工资集体协议)表”,并及时将“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备案表”、2017年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 (工资集体协议)及2016年工资指导线履行情况,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劳动关系板块,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情况。

各企业应结合本单位管理水平、生产经营状况、工会组织建设等因素,通过工资协商落实工资指导线。工资协商可采取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协议、签订集体合同、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及企业与职工直接协商约定工资等六种方式进行,确定企业内部分配关系、岗位工资标准、劳动定额标准和计件单价等职工关心的问题。

企业应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增长水平,发放职工工资,主动接受企业工会及职工对执行情况的监督。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不能按照实施方案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的,应事先征求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的意见,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并向全体职工公示后执行。一旦生产经营状况好转,应安排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逾期未备案企业将被罚款

据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严格审核企业填报的 “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备案表”中的2016年工资总额与企业在劳动工资网上备案系统工资导(录)入模块中导入的2016年工资总额是否一致,不一致的不予备案。企业贯彻执行工资指导线情况将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监察年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认真检查企业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备案(工资集体协议)等各个环节的执行情况,对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逾期未备案的企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据《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徐栋)

工资指导线有三原则

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政府调控企业工资分配、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的重要依据。制定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应遵循的原则:一是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围绕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二是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在基准线和上线区间内安排职工工资增长。三是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上年亏损且当年可能出现亏损的企业,可低于下线安排工资增长,也可暂不增加工资,但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相关新闻

用工统计有了“大数据”平台

我市启动3000户企业用工定点监测调查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准确把握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全市企业发展状况和用工趋势,我市开始组织实施企业用工定点监测机制。随着首次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将真正进入“大数据时代”。

据介绍,前期,市人社局会同市统计局通过不等概率抽样方法,在全市企业中随机抽取了规模以上企业、十大新型工业千亿级产业企业和在职职工20人以上的企业共计3000户,确定为监测企业。成功招标三家第三方社会机构作为监测调查的承接主体,对监测企业进行入户调查,全面摸清监测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用工情况、岗位需求、减员计划和智能化替代人工等6方面的情况,涉及26个大项157个数据。调查结束后,将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结合宏观经济指标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形成分析报告。

企业用工定点监测每年将组织开展两次,成为全面掌握全市企业运行和用工状况的重要手段。

(记者 徐栋 实习生 赵泊 解深慧)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