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3市现小麦条锈病!青岛周密部署防控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5-05 15:20:0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目前我省已在菏泽、济宁、泰安、枣庄、济南、聊城、临沂、潍坊、日照等13市64县(市、区)发现小麦条锈病,见病面积超过1400万亩,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青岛农业部门通过加强配合、做好病情自查等措施,周密部署防控工作。

据省植保总站调查,目前发病品种有:济麦22、鲁原502、矮抗58、百农207、尧麦16、科信9号、临麦4号、山农30、新麦298、济麦17等。其中,济麦22、鲁原502在青岛的种植面积分别为144.7万亩、4.5万亩,易感品种面积较大。春季风大雾多,5月4日,全省、全市范围内又普遍降雨,如果雨后气温回升,存在大面积流行发生的可能。“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的大区流行性病害,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监测难度大、危害损失重的特点。受冬季气温偏高、田间湿度大等因素影响,今年我省小麦条锈病发生早,扩散快。”市农委植保站站长李晓东介绍,目前与青岛相邻的潍坊、日照均已发现发病中心。因地域特点,青岛市近年来小麦条锈病未发生流行,但也不可麻痹大意。

根据部署,各区市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间配合,保障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强化宣传发动,科学指导群众开展适时防治。要在定点调查和普查的基础上,增加调查频次和密度,发动广大群众搞好病情自查,发现病情要第一时间向市农作物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81707527)报告,并立即进行防治,集中力量扑灭发病中心,对周边麦田进行喷药保护,努力控制蔓延速度,减轻危害程度,全力把条锈病危害控制在初发阶段,防止大面积流行成灾。防治小麦条锈病可选用的药剂有:三唑酮、丙环唑、烯唑醇、粉唑醇、已唑醇等。

同时,鉴于小麦条锈病流行发生的突发性、快速性、危害重的特点,各区市对发生面积较大的区域,可启动应急防控,组织统防统治迅速扑灭,宁可防控过度,不可掉以轻心。(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兰大彭)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