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互联网遇上农业 青岛首批农村电商示范镇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23 16:00:02

资料图

资料图

齐鲁网青岛2月23日讯(记者 李英)随着“互联网+农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青岛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齐鲁网记者23日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即墨移风店镇等15个镇(街道)日前被评为首批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具体名单附后)。

据悉,青岛市商务局近年来全面实施农村电子商务“515+X工程”,在全市涉农市(区)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此前,青岛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首批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申报工作的通知》(青商电商字〔2016〕7号),组织开展首批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评审认定工作,经有关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推荐,全市23个镇(街道)参加申报,经过材料审核、现场验查两阶段的评审,最终评定了15个首批示范镇。

据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次评审情况看,全市启动实施农村电商“515+X工程”以来,有关市(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呈现出推动有力、格局初成、模式实用、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公共服务带动。即墨移风店镇、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胶州里岔镇、莱西沽河街道等,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提供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物流仓储、本地资源整合等服务,促进电子商务在农村集聚,把电商作为切入点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落实政策支持点,帮助创业就业,带动增收致富。二是农产品上行拉动。黄岛区宝山镇等,依托当地农产品产业优势,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与优势农业的有效结合,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及可追溯化体系建设。三是产业转型推动。胶州李哥庄街道、平度蓼兰镇等依托优势特色产业,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机遇,从创新产业模式、优化创业服务等方面着手,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子商务与产业深度融合。四是园区孵化联动。莱西市开发区通过盘活闲置厂房、楼宇等,开发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引导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同时推进了供给侧“去库存”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附件:首批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名单

即墨市移风店镇
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
即墨市蓝村镇
胶州市里岔镇
胶州市李哥庄街道
胶州市铺集镇
平度市蓼兰镇
平度市同和街道
平度市旧店镇
莱西市沽河街道
莱西市开发区
莱西市店埠镇
黄岛区宝山镇
黄岛区琅琊镇
黄岛区大场镇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